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關於獨處。

近來常有機會獨自在街上吃飯,一星期總有一兩天吧。說實在,我是頗享受獨處時間的。一個人靜靜地吃頓飯,看幾頁書,飯後散一陣的步,安安靜靜地消磨兩小時。印像中,我認識的某些女子,很害怕獨處的時間,她們總嫌悶,怕寂寞,但其實在一群人裡感到孤獨,不是更悲哀嗎?

我們都需要獨處。有些女孩子,整天都要跟愛侶見面,一點不能容忍獨個的時光。我難以明白她們的心態。是我過了那個愛甜蜜的階段嗎?並不是的。在青春少艾時,我也不曾認為戀愛,就等於天天都要見面。那是件讓人好飽的事情。

我身邊的好友們,大多是獨立的女性,有次好友跟我說起她與男朋友的關係,她說,現在一週見一次面,都覺得有點膩。好慘,要是她男友聽到她這番言論。不過我還是覺得,私人空間是很重要的。我怕被人管束,故此我也不會管束他人;我不喜歡飽膩的感覺,於是不要天天見面。有人陪伴當然好,但並不是什麼時候都需要的,譬如說,看電影。其實進電影院,也不就是閉上嘴巴眼看螢幕嗎?幹嘛有些人死都要人陪,才肯進去?又不是看恐怖電影。好奇怪。

並不交遊廣濶的我,近來失心慌地,總在獨個吃飯的期間,碰到認識的人。最怕刻意社交的我,那個時候,都是好想即場暈過去的。遇到熟朋友還好,大家打個招呼,又可以各自做回自己的事,根本可以省卻那種寒暄。不熟的更好,點個頭,我甚至沒有意慾開口問好。反正大家都不熟啦,那麼就保持著這種距離吧。我又不是旅遊發展局的社交大使。最最最慘絕人寰的,是遇到那種半生不熟的朋友。那些時刻,我總是微笑著,一直地微笑著。這並不代表我友善,只是我並不知道,我該說些什麼客套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