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週年晚宴裡的笑臉。

(好像)籌備了好久的週年晚宴,終於順利完成。我知道人事部門為了這個活動,早於半年前已在籌備。渺小的我,鮮有參加大型宴會的經驗。那個晚上,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有幾個畫面。

整個宴會廳都擠滿了人,除了香港公司的員工,也個別把駐守在中國大陸的各部門主管(全是內地人)都邀請了來。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有一小撮英國人在場(是之前公司收購了某英國公司,他們像遺留下來的戰俘(!)),有大堆的中國部門主管,還有好些香港的管理層。我們這些小卒,只能坐在守邊彊的位置上。離演講台好遠耶。但往好處想,老闆看不到我,更好。

讓我高興的,是看見駐守北京的CEO。那位先生,我常因工作關係與他接觸。哇,原來他好帥!!!是真的帥,畢挺的西服,熨貼整齊的頭髮,戴一幅眼鏡,文質彬彬之餘,又有點幹勁沖天的模樣(形容得好爛……)。總之是我喜歡喝的那杯茶。

但無奈我與他們坐的位置,足足隔了一個太平洋。在散會時,那位先生也在門外送客(可想而知他的職位不輕)。我刻意走過去,跟他打招呼(!),「X先生,您好,我是誰誰誰的秘書。」他笑,說:「我們通過電話了」。好開心,是真的認得我的。

比中了抽獎更開心。

++++

未去宴會前,大陸「工行」的總行長及副行長來了我們公司,與老闆會面。全是女的(!)。老闆出去了,還沒有回來,我負責招呼。

該怎說好………我想,一個人的成功,可親的個性也是其中一個要素吧?那兩位四十多歲的女行長,好和藹可親,我倒了溫水給她倆(還有一個保鑣),其中一位笑容可掬地親自來接,不停說「客氣了」「謝謝」。她是日里萬機的「工行」行長啊,本可一副晚婆的嘴臉來待人,她有這個權利的,但她選擇以笑容來與人共存。

那刻我更明白到,扮冷酷,是一點也不有型的。真的冷酷又不同,但假裝出來的,會讓人覺得好討厭。很久以前,在冰河時期,我已意識到,做人最基本的東西,是禮貌。如果禮貌加上親切,真可以算是無敵的。不知道為何好些自以為有幾分姿色的女孩子,都愛以一張玄壇的臉示人。很有型嗎?我想一拳打腫她的臉喔。

(好明顯,這些都是醜女的自白書,因為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