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人生。期盼。

朋友問我想買什麼,我一臉茫然。真的不知道自己想買什麼。不過,倒有個包包,我由年頭開始,已嚷著想買,還一直說要儲蓄(儲蓄是為了買包包,咩事?!)。

結果呢,我發覺這一年像過得特別的慢。或許,因為轉換了新工作,事事皆新,天天為了吸收及消化,日子就像停頓下來。看書,說人類的腦部記憶是這樣的,年紀大了,就常覺得光陰似箭,因為事事成了公式,天天過得如倒模,重覆且重覆,不再有什麼大困擾,因為你已看開了;也沒什麼事情能觸及到你的神經,讓痛徹心菲,因為你已徹悟。風浪來了,你只是笑看雲變,多麼的風高浪急,你也經歷過了,太陽底下新的事,你也嚐了,於是,日子變得平凡且速,晃眼又一年。銀髮漸生。

不信嗎?你問問公公爺爺輩,他們的日子,在他們眼底,真的快如流星。

然後,你想到,怎麼小時候的日子,過得那麼緩慢?原理就是,什麼事物在你看來,都如斯新奇。世界美好,新的花新的樹苗、新交的朋友、新課程、一段難忘苦澀的戀情(對呀,失戀的日子,總是覺得時日過得特別的慢長)、工作/人際/、如何適應新環境,長途的旅行。各樣事情,都能觸發你的神經,掀動你的情緒,你在觀察你在欣賞,你投入甚至忘我地澎脹起來。日子慢下來,因為你在感受,也享受內裡的點滴。

我猜,那個我心儀的包包,還是讓我繼續心儀下去吧。人生有個無了期的盼望,總是好的。而且,日子慢下來,代表進入新階段,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