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做了個這樣的夢。


黃昏,在唐六樓裡,本是一片和諧寧靜,窗外一片夕陽灑進來(後來才意會到,那是火光!),屋子裡盡是鍍了光邊的傢俱。我跟我媽在閒聊,她還一邊在做菜。後來聽到吵雜的人聲,說失了了,快逃命呀,我們望出去,是旁邊兩座的唐樓起火。我在夢裡的視野,很有種拍電影的宏偉場面,其中一個角度是,攝影機懸空地,拍攝出幾幢唐樓的正面,配樂是充滿太空感的立體「軌道」聲(ok,假如你明白我在說什麼,我們可以成為靈魂之交了)。(醒後我一直在想,究竟睡前我曾看過什麼,才引發我造了一個如此多角度的夢………我看了但丁的「神曲-地獄篇」幾頁;這幾天在重溫「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嗯,都是有點灰的書)

我與我媽聽到失火後,有點不慌不忙,她還繼續炒菜,我呢,回到自己站立的位置(之前的角度是懸空的),打開窗戶,想看看事態如何嚴重。說時遲,那時快,旁邊的那幢唐樓在一聲爆玻璃的巨響後,也著起火來。很有電影感的那種爆破。我馬上跟我媽說,喂不要炒啦,快些走啦,燒過來了。我推我媽下樓,而我自己則又跑回屋裡,想帶點什麼走。那刻我腦裡一片空白,只感到好熱好熱,伸手都能觸及火舌了。

然後,我醒了。一身是汗。我想強調,這個真的不是噩夢來的,因為當你蓋了三張被子,而其中一張還是羽絨被,兼且開了暖爐(!)時,你也會做著同樣的夢吧!!!也許你那個夢更誇張,是跌進了溶岩。

完全因為生理反應,才造了這個火災的夢。不過我醒後,真的對夢裡的角度與視野,以及那些只出現於電影的分場分組分鏡感到奇幻。

………嗯,我也試過夜裡蹬被,冷得在夢裡,以為跌進了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