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關於結果。


有一次,與天秤座的古先生閒話家常。背景是郊野公園。我們想到將手上的垃圾,扔到離我們約有十來呎的垃圾桶裡,如果可以一拋即中,就當贏。這種原始的小朋友遊戲,在方原十里都沒人的荒郊,還是挺好玩的。

他嘗試以多角度錨準,又計算拋物線與弧度,還意圖計算著風力及阻力(!)(當然,我在旁等得不耐煩,狂罵他黐線)。結果,是差一點,大約一、兩厘米吧,就能射進垃圾桶了。

到我。完全自動波,將垃圾拿在手裡,不加思索地,就拋出去。也沒拋中,垃圾與垃圾桶的距離,相距10厘米左右。也沒射中。

我跟他說,看!不都是一樣嗎?你事前花了那麼多心機與時間,到頭來,不是與我一樣,也不能如願地,將垃圾拋進桶中嗎?而這個結果,在我們未玩這遊戲前,已可預料到。因為要將那垃圾一拋中桶機會,其實很微。與其那樣,何不輕輕鬆鬆一二三就拋出去呢?計劃/計算那麼多,有用嗎?

古先生想了想,然後說:即使如此,但起碼在事前,我曾盡了自己的努力,後果不能如願,也沒法子

我,啞咗。對呀,這就是我與他的分別。有時候,明知道結果是那樣的話,我就不會怎努力的了。心態是:反正努力過後,後果不是都一樣嗎?加上我為人有點衝動,做什麼都不會深思熟慮的,從來只是想到怎樣,就隨心地做。

這事給我的啟示:我的確,是一個只適宜練精學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