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益友服務。

記得很久之前,選擇了做「益友服務」的義工。何謂「益友服務」呢?簡單來說,是幫陌生人抒緩繃緊的情緒。上了一個月的訓練課程,學了好些理論、聽了好些例子、模擬了好些場境。結果是,臨場上陣時,還是好緊張。拿著電話,聽著陌生人的求援,心裡七上八落的,不知如何撫平他/她的焦慮。

那時候,一個月怎都有一個晚上要通宵輪更。分上、下兩場,上場是2300-0300;下場是0300-0700。上場的話,就可以爭取時間,在中心睡四小時,然後天亮了,就直接去上班。假如要輪下場的話,對我,是超特頂點慘的,因為凌晨三點被喚起來,人與神久久未能合一,所以在聽筒中的我,大半都不在狀態。

也試過有一、兩次,朋友們奮力地打電話來,結果被接通,還真是我接的電話。想到那一刻對方的興奮嗎?像打了十萬次給電台騎師拿獎品一樣,撥了整個晚上,終於被撥通了。我還記得,喂了兩聲,對方認清那是我後,電話中傳來一陣刺耳的尖叫,「哇頂我真係打通左呀!」。我呢,在電話的另一端,當著其它義工面前,扮作若無其事,還問,小姐,我有什麼可以幫到你?………

那時候,聽得最多的,是關於情愛的故事。真人真事。我怎能不相信愛情,當你聽到那麼多搥心的事,你就會明白,原來愛情可以那麼真實地,傷害著一些人。而那些人,正在跟我談著話。人們常問的,是:若你是我,你會怎做?其次會問的,是:你明白嗎?

在做「益友服務」不久後,我就明白他們需要的,是什麼了。

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