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學琴的一、二事。


為了什麼學琴呢?因為可以抒發情緒。這個是我未學之前認定的答案。但實際上呢?是你應該去到五、六級的琴技,才有那個功效吧。對於一個新手來說,是不能抒發什麼情緒的。你們知道我的所謂抒發,是怎個抒發嗎?是像個瘋子般,很激昂地,以為自己是民運領袖上身般,汗流浹背地舞動琴鍵那種啊!(這種形容你們會明白嗎?)

所以,現階段的我,其實未能藉彈琴宣洩到什麼出來。有的,也許只是有時候,感到連串的洩氣。我會間中問自己,我真是個音樂智障嗎?抑或是我記性太差,怎也記不清五線譜內,那些音符的位置,明明是G,但我就是彈了F。

十月中習琴到現在,學了四堂。我常心虛,因為練習不足。如此的進度,莫說蕭邦,甚至結婚進行曲都彈不好吧?我怎能讓人失望呢。所以總在午夜驚醒後,趕緊爬起來,去按按琴鍵。即使那時是凌晨三點。

我買的是電子琴,店員說,那是最頂級、最接近真琴的電子琴,無論手感還是音色。但那還是個電子琴。當初為了買琴,也思想爭鬥了一會兒,究竟買個真琴好,還是買個仿製品好呢?若我又是三分鐘熱度的話,買了真琴,那琴的命途就會好坎坷。買個電子琴嗎?那麼,除了不太有型外,也扼殺了我做蕭邦二世的期望。別笑,我那時真的以為只要勤奮努力,就可以很快彈奏歌曲了。結果,因為實際的問題,結果還是買了節省地方的電子琴。我不能像才俊那樣浪漫,不顧後果地,買了三角鋼琴後,擱在客廳,然後在它上面吃飯與睡覺。當然價錢也是考慮的原因之一。

萬多元的電子琴,不算昂貴,但也不是便宜吧。畢竟對一個完全不懂彈琴的人來說,那是一項高風險投資了。

這個月來,我最深刻的體會,是去學習「專注」。習琴,講求極度的專注力,稍一分心,就會滿盤皆落索。我看樂譜出奇地慢,又要心裡打拍子,手眼有時也會不協調,幾乎每一樣都是把琴彈好的致命因素。但是,我從來沒想過放棄。也許才一個月,這話像說得太早,不過我是心知的。從心裡感到洩氣,到專心地修正自己的錯誤,然後再彈再練,這裡一關一卡的,但我就是沒有想過放棄。我放棄過太多東西了,那麼輕易地,揮揮手,一點眷顧也沒有。但這次,我想自己會堅持下去。不為什麼,只因為我還是好想,好想去彈奏結婚進行曲。不是因為可以在眾人面前獻技,相反我極怕那種場面。我只想到,幸福的人們能在樂章中走出來,展示出那種美好與諧和。我會邊彈奏,邊感動得流淚,從心裡祝福他們。

此外,也想告訴你們,專注過後,原來心裡會有種被釋放的感覺。那是我前所未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