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我不快樂 - 梁祖堯


昨晚去看梁祖堯的「我不快樂」。整個劇本,起承轉合,沒預期有的,全都有了。共坐的朋友,看過開始的頭幾段後,嘆了口氣跟我說,覺得好無聊。但接下來呢,漸進了另一個層次,多了沉重的感覺。直至尾聲,坐我旁邊的友,還悄悄拭淚,哭了幾次。

我喜歡梁祖堯的獨腳戲,多於一大群人柴娃娃在台上熱熱鬧。

昨晚我覺得感動的,有兩個位。

其一:
京子說,「自私有什麼不好?每一個人,都是為自己,有什麼不妥當嗎?只要你是善良的就夠了。試想想,假如全世界的人都自私,但他們全也是心地好的,這個世界,不也是很美好嗎?」我聽後,很有同感。人嘛,總是自私的,最怕有些人明明自私,卻又刻意掩飾。

其二:
梁先生在劇中說,生活中有無限可能,我們別用框框去限制自己。你可以是杯子裡的水,也可以是泳池裡的水,更可能是大海裡的海水。然後,梁先生身體力行,在尾聲時拿出小提琴,他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現在要拉奏一曲只學了四堂的歌曲。

很多音都拉得不對,調子強烈走音,但那都不重要了。重點是,他想証明給我們知道,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聽他拉琴,我熱淚盈眶。那刻是真的感動,他帶動了我的情緒。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交流,他在台上傳遞,我在台下接收到訊息,繼而產生相互的化學作用。我給他掌聲以作支持,他給了我一些啟發,離場時,我確然帶走了一點東西,從他那裡得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