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大千上海。動物園。


看過那本「上海遊踪」的書後,馬上暗算自己多少年沒踏足過上海。上回去,是2006年吧。那時覺得最好玩的,當然是動物園。其實中國任何一個城市的動物園都好玩,因為在管理上,大陸鼓吹「與動物做好朋友」這套概念(我作的!),所以大家可以與動物有近距離的接觸。有些,更是零距離!大大隻河馬就在池裡張開口,你隨便伸手,就能觸到牠的巨牙。牠為什麼要張開口?因為想討吃的呀。我懷疑經營動物園的集團經常餵不飽園裡的動物,以至牠們像丐幫般,到處乞吃。

可憐的動物,天天吃下很多不知名的東西。我在上海動物園,親眼目睹過有位大叔,將可樂的空罐子,拋進河馬的嘴裡!河馬接過後,馬上沉回池底,我不知道牠是當機立斷馬上吐掉,還是以為那是寶物,留待回到池底才獨享。總之,在我眼裡,都是恐怖的一件事吧!

除了動物園,整個上海,我都沒什麼記憶了。我只記得有一天我由早到晚,漫無目的地走走走,累了就躲進小店吃點東西,發發呆。也曾去過文化之地(?),博物館及藝術館之類,還去大劇院看過一場表演(是什麼?忘了!)。但我記得價錢好像相當貴……。

好的,說回房小姐那本旅遊書,基本上整本書,都是覓食的。上海現在開了很多新派食肆,又摩發又新潮,而且有好多,是外資進駐的。不過我看來看去,還是喜歡那些舊式,擁有百年老字號的小店,有小籠包啦,有奶油豆啦,也有好些糕點……(不過馬上想到,那些零食該帶不回來了啦,因為之後還要乘飛機。如果可以,我還是想買回來送張燕小姐的,她是地道的上海人。有次聽她在電話裡跟別人說上海話,我就聽得入神,好好聽呢。當中有種既8婆又親切的感覺……)(我意思,是上海話給我的感覺,不是張小姐。因為張小姐本人一與我們圍在一起,不用說上海話,已很8)。

我跟房小姐說,真的找不到什麼遊點想去喎,是不是那本書的問題呢?
房小姐直接地答:「是上海的問題!」

明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