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灰姑娘的聯想

2009-09-14


蘋果日報

剛看過冰上表演「仙履奇緣」,將灰姑娘包裝成現代版本,不過劇情依舊是童話式的,市長的兒子,遇上窮困的舞蹈員,幾經轉折,終能克服障礙,走在一起。當然那隻玻璃鞋,變了一隻又笨又重的溜冰鞋。
溜冰表演最好看的,是大群表演者,在狹小的舞台上,揮灑自如地跳出各種高難度的舞姿,除了那些高速的拋跳動作,還加插了凌空飛躍的場面,兼且還有爆破的火燄呀耀目的南瓜車呀豪雨灑下等場面,很有種嘉年華會式的熱鬧。我聽到坐我旁的六歲童問,「為什麼會起火的?這樣的話,冰不就會溶掉嗎?」,「白雪公主是好人嗎?」,「南瓜車都不是南瓜做的!」……小朋友關心的東西,的確不是我們能理解的。
我反而覺得,童話故事流傳下來,已有點不合時宜。現在真有男人,對着外來的尤物(灰姑娘的姐姐們一直投懷送抱)沒有心動嗎?還會有女的,一直為受盡欺凌而啞忍,兼且還菩薩心腸地護着後母以及繼姐嗎?愛情故事大團圓固然好,不過現今還是有遺憾的結局較易說服他人。我們年紀不小了,所以小朋友也對劇情質疑,「他們在一起後,還會天天溜冰跳舞嗎?不用工作了?」我聽後,大笑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