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醉酒鬧事大晒嗎?

2009-09-28


蘋果日報

曹格醉酒鬧事,結果成了幾天娛聞的頭條。我不是他粉絲,也無意在風頭火勢時多踐踏他幾腳,不過倒想說說發酒瘋這回事。
酒醉都有三分醒,我常覺得,怎醉都該有點意識,知道自己做着什麼,以及想做什麼。而酒,只是壯了我們的膽,助長我們把潛意識裏的慾望,引發出來。暴力的,就想到打架;性慾旺盛的,去強姦別人也說不定。有些堅強的人,喝醉後會不停哭泣;敏感脆弱的,則會趁酒醉,去表達去示愛。衝動的人,可藉着酒精,闖下滔天大禍。前陣子不是有外籍人士藉着發酒瘋,在金鐘搶了架計程車來大膽駕駛,還把司機害死掉嗎?他也許是貪玩,忘了別人生命的可貴,但那些舉動全是有意識的,因他是個輕狂的人。
最怕聽到的藉口,是「我喝醉了」。成年人的世界裏,喝多喝少還不能自己控制,那就該返回洞穴,別出來獻世,喝醉了完全不是開脫的理由。不明白為何總有女人心軟,會原諒因發酒瘋,而屢次犯錯的男人。正如虐妻的人,不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毒打他的女人嗎?改不了的。那是心癮,也是慣性陋習,全因身邊的人無限縱容。開心時喝酒容易醉,悲傷時喝酒亦然,請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