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阿根廷探戈。


上週六去「沙田大會堂」看了一場極精彩的阿根廷探戈。

我不懂跳舞,但卻很喜歡看各類型的舞蹈。探戈是其中一種。據聞「探戈」發源於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當時歐洲受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很多年青人移居到南美洲開拓新世界,而當時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是熱門的必選地,為什麼?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探戈是在那裡的貧民窟而來。想知道探戈的歷史,你在google打一個“tango”的字,彈出來的資料,應該夠你看幾天幾夜。所以我不扮勁了。

看過華爾滋/森巴/拉丁等等舞蹈,我還是最喜歡探戈。知道為什麼男的在跳探戈時,總是那麼嚴肅嗎?因為探戈尤如一種「與愛人共享秘密」的舞蹈,內裡充滿色情與慾望,很久以前,男的跳探戈時,在身上會戴著一把短刀,慎防在偷情時被撞破的。當然現在這種歷史(或傳說)已不復見,但男的在跳舞時,表情還是會不言不笑,高度戒備的那種樣子。男舞者的舞步果斷而有力,樣子倜儻,深深的皺著眉,與幽怨的女子跳著纏綿的身體語言。男女雙方在舞蹈中,也甚少對視的,因為千言萬語,都在肢體上表達了。

我在網絡上看到這句:「探戈舞是神秘的,是充滿期待的,如阿根廷探戈男舞者般,一頂帽子,未見君顏,祇有纏綿的身軀,藉由錯綜繁雜的腿部舞蹈,勾起男女情慾、碰出愛的火花。」你千萬別以為誇張,是真的!那些繁雜的腿部舞蹈,真的讓人看到血胍沸騰,不是常人能做到的吧?一定要懂得將身體分體才能做到的吧!

探戈向來以男人為主導,有男的獨舞,卻很少有女的獨跳。女人在探戈中,漸次淪為陪舞者。我不太喜歡看那些像耍技雜的舞蹈,像牛仔舞,拋/旋/轉/接,還凌空打斛斗,但探戈不同,向來那麼優雅,卻又如此的熱情放蕩。每個動作都是悉心經營,是情挑也是情調。

看過拉丁舞的人,都知道拉丁舞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咧嘴而笑來顯示你內裡的熱情與澎湃,我覺得好傻囉。雖然跳舞是讓人開心的,但那種表情,我受不了。假如有天我心情欠佳去學舞,怎辦?

另外,我也覺得探戈的服飾好亮麗。高雅的性感,尤其那些頭上的髮飾或帽子,都是精品。那個晚上過後好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