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漫游灣仔。


「龍門大酒樓」說結業說了很久,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這種傳聞。上週六,灣仔之友肥力傳我電郵,說,喂龍門真的好像要倒閉啦,現場貼了告示,又拉上大幅橫額,叫我去看看。

那個晚上,我看見「龍門」貼了對聯出來,什麼幾十載情,又什麼沒有不散延席之類。後來,聽某個記者說,「龍門」真的打算十一月尾結業。不過一天未正式結業,什麼都還是言之過早。

那間酒樓,給我的唯一印像,是髒。即是明明每間酒樓都有招牌菜,但那裡的,是"招牌肚瀉"。去過兩、三次,有一次確是吃後,瀉得厲害。其餘兩次,則是看到周圍的殘舊與隙縫裡的蟑螂,毛骨悚然起來。我與肥力見過一次面,該是前年(?)還是去年頭呢?。就選在那裡吃午飯。好像還是我提議去那裡的。我記得那天陰天,下雨,飯後他陪我散步去銅鑼灣(那時我還住北角)。期間我們還在談灣仔的變遷(其實關我什麼事呢?我又不是老街坊)。這位仁兄是在灣仔上班的。這位仁兄,也是翻譯"賈想"給我那位。

說到灣仔,我竟然真的搬了來這裡住。

最喜歡在電車路肆無忌憚地過馬路。
這裡有連綿不盡的街市。
「陽明」的燒味比「再興」更好吃。
漢堡包店特多。
想試新點子,就去星街吧。那裡的食店如雨後春筍,一店死一店起。
Zoe Cake、Teresa曲奇餅及Swift都在這裡落根。
不過其實老店也有老店的好,像「百事吉」。
莊士敦道的港鐡出口,整天有個像乞丐的亞叔在拉二胡。上班經過,一聽到那麼哀怨的「梁祝」,志氣高昂上戰場的心情,馬上化為烏有。
我總覺得,灣仔是有呼吸的。我不認為北角也有那份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