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股 熱。

股市那麼熱,不參與其中,似乎說不過去。任你以前多有個性,說自己不投機,不愛那些成年人的賭博遊戲,但日子下來,你還是被同化了。一起走進這個充滿花碌碌紙幣的大千世界。

「千萬別用『癲咗』來形容現在這個股票市場」。這是吾友的偶像,蕭若元先生說的。人們總將自己解釋不到的事情,以一句「瘋了」來作結尾,這樣就什麼都能解釋了。但其實什麼都是有跡可尋的,東尼如此說,四叔如此說,蕭蕭(吾友對他偶像的暱稱)也如此說。我是一個處處害怕的人,怕死,怕損手爛腳,怕老來沒錢看醫生還要去拾紙皮,故此,投資理財,處處謹慎。

「富貴的確是要險中求」,但那是當大家還未全情投入時說的。現在,我反而覺得要謹慎一點。當然,參與是必要的,但千萬別把自己推向一個懸崖的位置。

上週頭段,某位政券界的朋友跟我說,你快點買些匯豐吧。什麼也別問,你只要信我,去買就好了。我很容易相信別人,卻唯獨在投資上,我信自己。後來一番衡量,發覺匯豐確是時間被熱炒了。但沒有買,因為手裡也有一些匯豐的股票。然後,今天好像開始升起來。

然後,今早某位施主又跟我說,不如你買某兩隻窩輪吧。隨後把號碼給了我。錢,確是易賺,現在似乎買什麼,就升什麼。我甚至說不出最近在招股的那隻什麼新彊XXXXXX,也被大家熱捧得厲害(這也實在有違了我一向買股票的宗旨,我愛炒,卻起碼也要知道自己在炒什麼)。我把吾友給我的窩輪算了算,以數據分析及理性綜觀,年底約有20%的回報。20%?!我的即時反應是,「少少肉,我唔吃!」。現在是個大時代,20%還要等年底才有?NO啦,不如找些大茶飯吃更好吧?

謹慎中求突圍,這樣才有機會賺大錢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