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我的舊生活。

說到「弱智」與「義工」,我這生人直至現在為止,只為兩個機構當過義工。第一個,是「扶康會」,一個服務嚴重弱智人士的機構。剛出來社會工作不久,除了夜蒲,我也想到,該回饋社會這個問題。怎麼那時候我的社會意識那麼強呢?試想想,一個二十來歲的女孩子,忽然想當義工,還選擇去照顧弱智人士,兼且,是嚴重弱智的,是多麼的撲朔迷離。

現在推想,也許都是機緣巧合吧。看到報紙的招聘,就去了。但當時完全不知道服務的性質,也從未接觸過嚴重弱智的人士。一輪甄選後,我竟能成功入圍,究竟他們憑什麼來定斷呢?是因為我的智商也接近弱智嗎?可以物以類聚,倍添親切?真的不明白。

未做義工前,要接受為期六堂(還是更多?忘了)的訓練課程,畢竟,那需要一點知識,譬如說,如何跟他們溝通、當遇到突發的事情時,如何反應,這些統統都有指引。還學了一切簡單的急救法(當然現在都全忘了)(我的記憶力真的好差,要吃腦輕鬆了)。當時懷著滿腔熱誠的我,從未想過臨場實戰是怎樣的。就像你只想到穿著美軍的軍服好有型,但從未想到,將有被炸斷腳的危險。唉。這個譬喻,好爛。但卻是我的心聲。

第一天去當義工,當看著那些嚴重弱智的人士(有老有幼)滿臉鼻涕口水地飛撲過來時,我當場呆掉(!)。其實只是跟我們打招呼,一個很熱情的招呼(他們好喜歡被擁抱的),但我還是感到極度的驚慌失措。一如大多的人,心裡都對他們存在某程度的歧視,是害怕又好,是嫌棄又好,都是一種歧視了。這要到後來,跟他們在一起了一段日子後,我才為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恥。

那些全是生命。生命,就應該生來被尊重。他們都良善,擁有一顆澄明的心,假如有機會,你該看看他們的一雙眼睛,看進去,全是黑漆亮麗的。他們更懂包容,更懂愛,只是生不逢時,被人們忽略了。

服務期間有喜有樂,一週兩次的探訪,陪他們玩,做勞作,說故事給他們聽,有時也會上街等等,還試過一起去兩天一夜的宿營。也算是一件需要體力的工作,他們像小孩子,有時會不受控制,隨處跑與跳,又要謹防他們不能滋擾到路人,亦要顧及他們的安全,真是累得我不似人形,比去連續夜蒲三晚,更累。但心裡卻比什麼都實在。一做,做了年多。我的熱心服務獎狀還在家。

我覺得,那確是一個很好的回憶。也讓我明白了一些很基本的做人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