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小 黑。

每次當我告訴初相識的朋友,我家有一狗兩貓時,大家的表情都像告訴我,「你家,是動物園嗎?」已很好了,以前還有養魚的。但看來看去,我都不像一個有愛心的人呀,可能你會想到,變態的我,一定以此來掩飾自己的暴力傾向,還從中虐待動物。我都想!但現實裡,我發覺是,我整天被牠們虐待。

三隻霸王中,以小黑最得我歡心。個性很像狗的小黑,天天早上都會跳到窗台上,張望天空的鳥兒,也會站直來伸伸懶腰,哇,原來牠的身體好長,像條黑色的粗腰帶。我隨時隨地小聲叫牠,「小黑」,牠就蹬蹬蹬地跑過來,瞇起眼睛看著我。你今天乖不乖呀?你在想什麼呢?吃過東西沒有?牠對每個問題,都報以一個似笑非笑的迷惘樣子。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是靜靜跟你平排而坐,等你為牠抓癢。即使只是一兩分鐘的事,也很心滿意足的樣子。

吃量很大的小黑,這幾年我都刻意地在控制著牠的飲食習慣。我說,不是不給你吃,只是怕你生病。的確,前幾年獸醫曾跟我說,牠如此地胖下去,確是不健康的。雖然飲食習慣已被修正,可是今年初去驗身的時候,獸醫還是說,小黑的心臟有點雜音,要進一步化驗一下。結果是,年紀大了,身體機能開始退化。(這也算化驗結果?還花了我二千四百元!)

計計日子,小黑是在2001年拿回來的,當時牠的主人已有好多貓了,而小黑整天被其它的貓欺負,如此地過了三年(真是人間地獄式的生活)。牠的主人說,不忍如此下去,故此將牠送人好了。那麼,牠現在是接近十歲了吧?

那時候我想,牠的樣子像劉青雲,怎會招其它貓隻欺凌呢?但原來,在貓的世界裡,長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種霸道及兇狠的個性。小黑呢,是沒脾氣的貓,一點也不會耍性子,給牠什麼就吃什麼,樂天知命。有時睡在浴缸裡,悠然自得又一天。狗狗偶爾發狂,會追著牠來咬(都是鬧著玩),牠呢也就一二三地跳上書架,再睡過去。一點不會記恨。牠只會惦著你對牠的好,等你回家,待你摸摸牠的頭,然後發出一連串的「嚕嚕」聲,像在告訴你,「我也很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