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良 師。

我的良師,姓林。我跟他說,自己是他的小fans。

在良師的身上,我看到的盡是謙厚。跟他談話,得益廣大。他教懂我「批評的藝術」,用一種極度正面的態度,去看待錯了的事情。譬如說,你交待別人做的事情,做得一塌糊塗,而你,縱使想吐血,但也要以正面的思想去回應,「做得不錯喎,但能否再做一個更好的?」(!!)。這種不帶有任何批判意味的說話,我想,要做幾十年人,才懂吧?但其實我做了幾十年人,還不懂,有時按不住,依舊會發火罵人。

好像在他眼裡,什麼都是好的。我跟他說,近來的自由工作,進展得不太順利呀,他說,這代表你有才華,才不擅寫那種東西呀。這是什麼鬼理論?不過,在良師那裡,我真的學會了一點關於待人處事的做法,即使只能吸收一點點,也是好的。

良師偶爾傳我相片,全是日常,花草樹木或桌面上的擺設,唯獨甚少他自己的照片。有時,他也會忽然來問句,黎華今天心情好不好?其實也許並不太好,但因為他的慰問,也就好了。有次與他一起,我嚷著要吃雪糕吃雪糕吃雪糕,他就陪我到處找能容身在內吃雪糕的食肆。前陣子,他忽然說,找到一間可以吃雪糕的小店,嗯,原來還記著那次我的訴求。

想來,也真的好玄妙。能夠認識,繼而接近,且能一起風雨同路地走下去,我是個沒頭腦的人,經常有人在旁指正,是我的福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