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6, 2008

吃 . 情

蘋果日報

20080405
我 想 , 所 有 的 人 , 對 飲 食 都 有 自 己 的 一 套 。 特 別 喜 歡 吃 什 麼 、 討 厭 什 麼 味 道 、 或 鍾 情 哪 間 食 肆 , 之 類 之 類 。 我 對 吃 , 向 來 不 太 講 究 , 因 為 吃 的 是 「 心 情 」 , 而 非 「 味 道 」 。 朋 友 曾 說 , 可 以 無 憂 地 共 坐 , 來 享 一 頓 美 食 , 也 是 一 種 福 份 。 這 個 我 絕 對 贊 同 。
與 老 闆 共 膳 , 除 了 戰 戰 兢 兢 地 , 怕 被 席 間 抽 查 問 話 , 亦 味 如 嚼 蠟 。 我 情 願 快 快 吃 碗 牛 腩 繼 而 逃 離 現 場 , 也 勝 過 怔 在 高 級 食 肆 , 如 坐 針 氈 。 跟 不 相 熟 的 朋 友 或 同 事 也 慘 , 一 頓 飯 , 明 明 想 大 腦 休 息 , 但 還 得 榨 取 僅 有 的 能 源 來 應 對 。 試 過 與 垂 死 的 關 係 鬥 長 命 嗎 ? 對 面 是 你 的 戀 人 , 大 家 默 默 無 言 , 吃 不 知 其 味 的 東 西 , 心 各 有 所 屬 。 這 些 飯 局 , 都 讓 人 洩 氣 及 疲 倦 。
你 介 不 介 意 , 讓 人 知 道 你 對 吃 的 癖 好 ? 那 些 聽 來 有 點 奇 怪 , 但 於 你 而 言 , 卻 認 為 那 是 終 極 的 享 受 。 譬 如 說 , 將 生 的 芫 荽 洗 , 切 碎 , 備 用 。 再 把 一 大 包 珍 寶 裝 的 薯 片 倒 出 來 , 把 芫 荽 摻 進 去 , 可 以 吃 了 。 真 的 好 好 吃 , 雖 然 我 懷 疑 自 己 的 腸 胃 炎 , 因 此 而 來 。 有 人 特 別 愛 吃 動 物 的 頭 部 , 尤 其 是 雞 鴨 或 鴿 子 , 我 覺 得 那 是 很 變 態 的 一 件 事 , 好 此 道 者 , 吃 時 往 往 從 咀 嚼 中 , 發 出 一 連 串 讓 人 髮 指 的 聲 響 , 是 牙 齒 將 頭 部 輾 碎 的 聲 音 , 我 一 聽 , 就 毛 骨 悚 然 。
愛 情 有 時 , 會 由 一 種 味 道 來 引 發 , 或 悼 念 。 你 倆 熱 熾 時 , 常 去 某 間 食 肆 , 嚐 某 種 味 道 , 後 來 人 去 樓 空 , 當 你 再 次 踏 足 舊 時 食 肆 , 吃 回 那 陳 年 佳 餚 , 味 道 或 許 , 只 是 苦 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