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蘋果日報

20080419
世 上 最 虛 偽 的 文 字 , 是 「 您 」 。 當 然 這 種 稱 呼 , 可 以 說 成 是 一 種 禮 節 , 尊 師 重 道 式 的 , 不 容 以 下 犯 上 的 。 不 過 之 於 我 , 就 認 為 偽 善 得 很 。 並 不 會 寫 下 一 個 「 您 」 , 而 從 心 裡 , 對 對 方 多 了 幾 分 尊 重 。 我 從 來 不 寫 這 個 字 , 愛 直 接 了 當 地 簡 稱 「 你 」 。
粵 語 沒 那 麼 傳 神 , 但 普 通 話 的 「 您 」 與 「 你 」 , 唸 法 是 有 分 別 的 。 我 反 而 愛 以 言 語 來 分 辨 兩 字 的 尊 稱 。 我 不 太 懂 那 些 拼 音 , 無 法 寫 出 來 跟 你 一 道 唸 , 但 可 以 告 訴 你 , 前 者 發 音 響 亮 , 喚 來 精 神 煥 發 。 那 也 難 怪 , 叫 長 輩 總 是 爽 利 點 好 , 何 必 跟 他 鬥 累 ? 後 者 則 顯 得 低 迴 , 可 以 謙 恭 , 也 能 溫 婉 , 我 想 到 , 跟 平 輩 的 人 , 談 情 時 還 是 柔 和 點 好 。
除 了 不 愛 用 「 您 」 字 , 我 也 痛 恨 吃 坊 間 食 肆 裡 的 素 菜 。 同 樣 地 , 我 認 為 那 是 假 惺 惺 的 齋 戒 。 有 什 麼 比 假 的 葷 , 更 讓 人 想 吐 ? 吃 一 頓 粗 茶 淡 飯 , 沒 甚 不 妥 , 但 吃 仿 造 的 「 豪 華 乳 豬 大 拼 盤 」 , 緊 隨 著「 鮑 片 花 膠 瑤 柱 鴨 掌 」 時 , 我 往 往 會 愈 吃 愈 臉 黑 。 既 然 那 麼 的 不 能 忘 懷 凡 心 , 不 如 直 接 去 大 魚 大 肉 好 了 。 千 萬 別 讓 我 知 道 , 你 佛 心 滿 懷 地 說 , 逢 初 一 十 五 你 會 吃 素 , 然 而 其 實 只 是 素 口 葷 心 , 我 會 暗 暗 詛 咒 你 下 了 地 獄 , 被 火 燒 的 。
第 三 樣 令 我 覺 得 虛 情 假 意 的 , 是 大 部 份 售 貨 員 的 臉 。 第 四 , 是 變 了 心 的 情 人 。 前 者 還 好 , 你 有 意 識 來 防 範 ; 後 者 , 卻 是 無 從 猜 測 的 , 到 真 相 大 白 時 , 你 可 能 恨 得 想 殺 生 。 不 妨 先 來 一 頓 真 正 的 素 菜 , 平 息 怒 火 。 究 竟 坊 間 , 哪 裡 有 真 正 的 齋 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