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惡 劣 的 環 境

蘋果日報

20080421
在 這 個 文 明 的 都 市 裏 , 要 數 惡 劣 環 境 之 一 , 必 是 九 反 地 帶 食 肆 裡 的 洗 手 間 。 我 去 過 一 個 堪 稱 人 間 地 獄 的 廁 所 , 一 生 難 忘 。 地 點 就 在 深 水 埗, 某 橫 街 的 一 所 小 型 茶 餐 廳 。 怎 麼 去 到 那 我 都 忘 了 , 但 那 個 洗 手 間 , 我 得 在 此 形 容 一 下 。 食 肆 只 有 一 格 公 用 的 洗 手 間 , 男 女 同 廁 。 就 搭 在 後 巷 , 你 非 得 穿 過 它 的 廚 房 , 再 經 過 濕 , 滿 佈 污 水 的 渠 邊 , 全 程 兩 分 鐘 , 見 盡 一 地 嘔 吐 物 及 腐 爛 的 食 物 渣 滓 。 洗 手 間 更 是 絕 , 除 了 惡 臭 , 還 有 螢 光 綠 的 蒼 蠅 到 處 飛 , 不 用 說 , 馬 桶 旁 當 然 有 人 的 排 泄 物 一 堆 。 我 不 解 , 為 何 不 拉 到 馬 桶 去 , 而 非 要 拉 到 外 圍 呢 ? 算 了 , 也 毋 須 深 究 吧 , 我 只 知 道 , 如 果 不 幸 滑 倒 , 世 上 該 沒 有 更 慘 的 事 了 。
這 種 實 質 的 惡 劣 環 境 , 是 可 以 避 免 的 , 但 有 時 因 人 為 而 帶 來 的 不 安 場 合 , 卻 無 從 躲 藏 。 我 所 指 的 , 是 旁 人 的 目 光 。 不 知 是 否 我 的 樣 子 問 題 , 總 深 受 精 神 病 患 者 或 弱 能 人 士 的 垂 青 , 無 論 乘 搭 任 何 的 交 通 工 具 , 旁 邊 總 會 坐 著 他 們 。 我 曾 在 弱 能 人 士 中 心 當 過 幾 年 義 工 , 深 知 他 們 的 為 人 , 都 是 充 滿 善 意 的 小 朋 友 , 我 樂 意 坐 在 他 們 身 旁 , 或 者 看 看 有 什 麼 需 要 幫 忙 。 但 周 遭 的 目 光 , 會 讓 我 不 快 。 無 數 乘 客 投 過 來 的 眼 神 , 都 有 點 幸 災 樂 禍 , 他 們 瞄 瞄 在 自 言 自 語 的 人 , 又 看 看 我 , 像 在 忖 度 我 會 否 在 下 一 秒 離 開 座 位 。 又 或 是 , 期 待 著 有 什 麼 突 發 事 情 發 生 , 諸 如 我 被 失 常 漢 挾 持 之 類 。
我 討 厭 任 何 的 歧 視 。 這 比 骯 髒 的 廁 所 , 更 讓 我 嘔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