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立立雜。

正在忙著報稅,公司上下幾百名員工,而這個重任,忽然落到我們頭上。向來對數字不敏感的我,今天對著一天一地的數字,下午已呈活殭屍狀態。面無表情不特止,兼且頭很疼。我跟同事說,喂,我的腦袋好漲呀!她叫我坐開休息一會兒,獨挑大樑。唉,其實應該全部她做吧!我常覺得M是一個機械人,腦裡寫著幾萬條程式,什麼數學難題都難不了她。

下班後,趕去開「自由工作」的會議。朋友在電話中聽到我氣急敗壞地趕著路,就問,「你現在很窮嗎?」對呀,我很窮嗎?大抵是吧。雖然自由工作的錢不多,但如果做得好,確是有成功感的。到今天,我還是覺得成功感,是可以飽肚的。

那天與朋友們聊起,他們說,你是一個OL,但又喜歡寫作,好難得呀(?)。根據他們的論調,是文字創作人如他們,一心熱愛的文字,最終變成工作後,就成了另一個樣子。當初的熱忱,怎都會隨著日子的流逝,而被侵蝕。但我當那是嗜好,心態是另作別論的。我回家想了想,說得也對,就像多閃爍的星宿,拿回家天天對著,最終也會黯淡,也許並不是星宿殞滅了,而是你厭棄它了。得不到的,從來,都是最好的。

昨晚與舊同事吃飯(中區那間公司的舊同事),期間談到她與丈夫的相處之道,原來她與丈夫一起33年了(還清楚記得是1975年認識的!)。我看著他倆,依舊恩愛,尊重又相親,好生羨慕。33年不容易啊!應該說,33年都相愛,很難囉。

與另一個朋友聊起她的四歲女兒。她說,女兒要寫中文字,那天寫一個「中」,一行有四個格子,分別要寫上四個中字。好的,她極有創意的小女兒,先寫了四個口,然後呢,那一豎就像串燒般,直通四個口字,完成。我聽後,笑了很久。嗯,我以前呢,也是這樣子的,最愛練精學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