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成   長

蘋果日報

20080414
成 長 的 歷 程 中 , 非 得 經 過 失 望 。 你 第 一 次 的 失 望 , 在 何 時 呢 ? 都 忘 了 。 我 們 一 直 努 力 地 適 應 環 境 , 把 淚 水 吞 回 去 , 將 遺 憾 記 下 來 , 克 己 地 活 。 這 就 是 成 長 了 。 偶 爾 我 會 想 到 , 那 些 像 斷 層 的 片 段 , 與 舊 情 人 一 起 時 的 種 種 , 當 日 我 倆 如 斯 地 情 投 意 合 , 但 到 頭 來 , 卻 換 得 嘆 息 連 連 。 出 了 什 麼 問 題 呢 ? 是 不 是 成 長 , 總 要 弄 至 彼 此 出 現 分 歧 , 我 想 不 停 往 前 走 , 而 你 累 了 想 歇 息 ; 你 想 去 看 藍 天 白 雲 , 而 我 則 願 意 窩 在 家 ; 或 者 , 大 家 都 厭 惡 對 方 了 。
有 沒 有 試 過 , 對 方 提 出 分 手 的 理 由 , 是 與 成 長 有 關 的 ? 他 嫌 棄 你 不 想 長 大 , 或 你 不 屑 他 沒 有 成 長 。 我 有 時 會 想 , 那 會 不 會 是 我 們 用 來 分 手 的 台 階 。 嫌 他 / 她 追 不 及 你 的 步 伐 , 是 無 傷 大 雅 的 , 總 比 直 述 事 實 來 得 容 易 。 試 想 , 有 了 第 三 者 總 得 找 個 藉 口 來 掩 飾 , 而 且 那 太 血 淋 淋 了 , 說 出 來 對 方 也 不 見 得 好 過 。
小 時 候 , 常 幻 想 自 己 可 以 快 點 長 大 。 想 的 全 是 正 面 的 事 情 , 長 大 了 , 就 可 以 談 戀 愛 了 , 也 有 了 自 主 的 能 力 , 我 可 以 挑 自 己 喜 歡 的 生 活 方 式 , 也 可 以 選 擇 怎 去 待 人 接 物 。 那 個 單 純 的 年 代 , 從 沒 想 過 , 成 長 也 得 承 受 好 些 遺 憾 。 而 那 些 抱 憾 , 將 會 深 刻 地 存 於 心 , 伴 你 終 老 。 一 切 的 一 切 , 都 是 成 長 的 代 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