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如何做個可愛的人。

怎樣做個可愛的人,我深信這個標題,該能吸引好些想更可愛的人來觀看。不過實情是,我也想成為這種人,誰能教教我?

大家都是凡夫俗子,生來的可愛細胞,該被殘酷的生活日漸磨折,回頭一看,我們都不可愛了,起碼沒了以前的那種可愛法,那種純真又直接的思想、沒了只去付出不求回報的心態、忘了如何交心。我們變得溫吞又吝嗇,有時也計較得很。其實路旁的花依舊很美,我們身邊的人與物,也沒怎變,或許,變的只是我們。

在我的字典裡,「可愛」的人,是這樣來劃分的。

1)有小情小趣的,偶爾他會寄你一張卡,寫你幾個字。甚至,他會在信末,畫一個微笑的標記。OK,把要求降低一點,寄人一張E-Card,也是可愛的。

2)記性好的。他會記著你愛到哪裡坐/喜歡喝什麼吃什麼/你說過的任何小節等等。當然,要做到如此,真的不簡單,除非他是機械人,或一早對你有意。(我的記性超級差,灰晒)

3)不苛刻的。人家遲到五分鐘,你就臉黑,咩事呢?要往好處想,人家應約,已是你的幸運。(時刻都要記著,幸福不是必然的)

4)別太多抱怨的。工作際遇差/人際關係劣/情侶不顧你而去/與家人相處不和諧,那麼,你有反省過嗎?假如用埋怨的時間,來自我反省的話,可能你已做了偉人(!)。(我太刻薄,一點也不可愛)

5)對人情世故都有充份的理解。這點,有人是與生俱來的,不用怎教他,他都會懂;有人則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6)不自私/不計較。只要不是把你的命拿去,那麼,由它吧,什麼都有商量的。

7)懂得「適時」的關心別人。適時,太重要。過多就嫌煩,太少亦顯得你沒有人情味,這個與第(5)項是相互配合的。

8)謙遜又低調的。我很怕那種愛逞強的人,最好是你最威,我最差。經驗告訴我,真超人,都是沉默的一群。但當地球有難時,他們就會脫衣服(!),飛上天打爆原子彈。

9)懂畫畫/寫詩/做勞美/拍照/烹飪/編毛衣(任選一項已可),而且會出奇不已地,給你驚喜。

10)有。禮。貌。

我想,每人對「可愛」的註釋,都不一樣,之於我,覺得可愛等同小情小趣,試想想,大家都那麼忙,假如有人願意拿寶貴的時間出來,陪伴你,又逗你樂,那還不夠可愛嗎?

因為我身邊的朋友們,同樣地有著這些特質,所以,我為可愛下的定義,就是上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