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小 黑。

曾經寫過,愛貓又愛狗的人,都是精神分裂的。我只是養貓又養狗,不過同樣地,也是精神有問題。不能否認,我是個沒太多愛的主人。以前養貓,是認為貓很懂得孤立自己,不愛與人打交道,充滿個性。而且我也實在沒太多時間,去照顧牠們的心靈需要。總之最好是各自修行,我只想家裡(那時獨居)有些會走動的生命陪陪就好,千萬別過份熱情。豈料,我的兩頭貓,個性都像狗(!)。是報應嗎?

小黑,今年都九歲了。屬貴族長毛貓,別人不養,送我的。牠的個性很純良,只懂吃,和睡,還有的,就是找人陪。我常常在清晨睜開眼睛的同時,牠總坐在窗台上看著我。我喚牠,小黑你在那裡多久了?牠就瞇起眼睛來,等我去摸牠的頭。

我好喜歡牠的橙色大眼睛,萬聖節恩物呀間直是。在夜裡,有時候我起來去小便,因為只幾步路,也就不亮燈了,但總在無意間,踩到牠橫陳在地板上的尾巴,或踏到牠的手手腳腳,或踢著正在踱步的牠……總之是常聽到牠在我腳下的慘叫聲。我無心的。

讓小黑最開心的事情,是開罐頭貓糧給牠吃。一個月才一次啊!故此牠特別的珍惜。(不是我虐待牠啦,獸醫說,盡量少吃肉,才得永生啊!)

月頭的時候,去做年檢,獸醫說牠的心臟有些雜聲,於是排期拍了幾張X-ray片,也驗了血,又做了Ultra-sound那類的檢查(醫療費比人還要貴!)(故此這個月我都得非常的節儉!!)。獸醫最後說,因為年紀問題,心瓣膜漲大了,是心臟病的一種。沒得醫治的,只能持續地做檢查,不讓牠惡化下去。那一刻,我也沒什麼大反應。生老病死,就是這樣吧。我問:「咁,係咪即係唔嚇得佢呀?」(好白痴的問題)。洋獸醫就笑,說沒有直接關係的。

我的大頭小黑,你會死嗎?我想,到那天我一定會好傷心。總要在面對離別,我們才會特別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