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我是老北京。

今天好想寫寫我的大陸同事們。(不知道我能否在這裡,安然渡過我的試用期。初時常常不被尊重,老闆的脾氣又不好,我就想,份內事我一定會做好,但一有什麼讓我覺得扯火的,我一定會抗衡到底的。大不了咪炒我囉。不過到了今天,似乎這份工作又不至於很差,同事們大多nice,老闆的脾氣也好了不少)

在這裡工作,常常有機會與中國各分公司的秘書通話,有個叫「小蔡」的女孩子,是我常常要聯絡的。小蔡是天津人,人很爽朗,我跟她對話,她常說這個字:「行!」,代表馬上會辦妥。爽直得不得了。而她怎稱呼我呢?是一通電話,她就說:「小黎嗎?」嗯,我是小黎(請用國語唸出)。

常要撥電話,去找各大公司的掌舵人。他們的統稱,為「X總」。我現在不理三七廿一,逢人都會叫:「是X總嗎?」(聽到的人,無論是不是,都會感到開心吧?)

而我的國語,其實相當的不濟。雖然我是一個北方人,地道的「老北京」(請用捲舌的國語唸出),但由於疏於以國語對話(在家我都不會跟我爸媽說國語的),於是我的國語,說得很爛。有時遇到鄉音重的「X總」或「X總」致電來,以其超快的速度說過一串話後,我就極度地狼狽了,總不停地:「吓?」「什麼?」甚至是:「我聽不懂,請你再說一遍可以嗎?」(我覺得自己好樣衰囉)

當然,我放緩速度,以柔和聲線跟你說國語的話,是另一回事,我自覺還是很字正腔圓的。假如你不要求我說快一點的話。

(其實我有時好想打去找身在北京或上海的秘書,跟她們閒話家常一番,當練習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