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谷到爆---心裡的話要炸出來!

恕我多事,在大多的時候,我還是完全不能理解別人的行徑。我指的,是在戀愛上的莫明行為。我也試過花樣年華,也試過傷心,以為天都塌下來了,甚至希望明天就是末日,全世界都因此死去,我要在最悲痛的時候離開,由他來陪葬(十分變態的想法)。但明天醒來,地球沒有發生大爆炸,大家都完整地存活著,我問自己,應否還需淚流披面呢?

我們不都是如此地,走過來嗎?不都是流著淚,哭著怨著當時的種種,不甘心不情願地被戀人甩脫我們的手,再次孤身上路嗎?然後在路上,你漸由冰天雪地,走至花叢處處,沿路歷經了心路的轉變。從最初的怨恨到氣消,漸次地,你可以處之泰然了。然後,你找到另一個春天。而你身邊的朋友,就是林邊路旁的小動物,松鼠負責搬松果來給你充飢、小花鹿讓你取暖、鳥兒唱著歌伴你渡寂寥(遊戲一:可自行想像,身邊摯友誰能充當什麼動物角色)。我們在黑暗的盡處,縱使看不到彩虹,但一定能遇到亮光。那些光芒,來自朋友的火柴。他們會盡心為你劃上一道閃爍的弧線,代替了燈,能不能走出那個困局,則全靠你自己。

當然,我明白不快樂全是個人感受。我說誰誰誰那個家庭住在四十呎的板間房一家五口要靠撿垃圾為生/那個民族發生廝殺事件有多少個家庭因而破碎/世上有不知幾許人活在水深火熱的世界吃不飽穿不暖還喝著被污染了的水隨時有機會染上疾病馬上暴斃。又如何?真的又如何?那像遠古的事,與你毫無關係。因為你的悲哀比天更遼闊。「個人感受」從來主宰著我們,這個我明白。故此,我發覺我所說的,一切都是廢話。

真正能治癒失戀的靈藥,是你懂得愛惜自己。那是我在很早前,諸如石器時代,已明白的事。我會跟失戀大過天的朋友說,喂,你的腿還健在呀?有什麼比四肢健全身體健康更實在?現在又不是車禍,你失去了一條腿。但他們的表情,往往像告訴我,情願失去一條腿,來換回愛侶的憐愛。

我明白我明白,那不是切膚之痛。但世上要哭的事情多著,要讓你費心操勞的事也不少。你多久沒陪家人晚飯了?你多久沒真正關心過朋友了?你的嗜好你曾專注的事情都到哪裡去了?你的舊朋友呢?全失散了嗎?多久沒去圖書館看一陣子的書?

……怎麼像我在發牢騷了?我只是無法理解,何解你的世界那麼小,只容得下自己跟戀人。要愛惜自己,才會懂得愛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