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有關感情有關朋友

我不是想抱怨什麼,只是我也很想問,為什麼我的朋友總在畸嶇情路上奔走,有的永遠停在萬丈深淵,有的起起跌跌,有的永遠痛苦,有的錯了又回來卻沒法修成正果,真真正正一直快快樂樂平穩地起跌然後happily ever after的,我幾乎數算不到幾位。

我其實會因為週遭朋友們宛如電影橋段的經歷,因而對感情沒抱多大期望與信心。我也知道兩個人的相處比一個人生活難上百倍,我更明白,很多時候,太多因素,會影響兩個人的感情,尤其我們這一代,感情像比以前淡薄,孤獨寂寞空虛總是極容易地無限放大;結果是,盡情悲傷,盡情埋怨,做盡所有意想不到的不理性事情,最後被情海浸死,等待遙不可及的重生。

朋友的感情問題與煩惱,我從來都不想多過問,當然我也會真的關心,「你們最近好嗎?」就此而已。我覺得我不便多發言評論,尤其在一些抉擇問題上,我甚至可能會有點敷衍講一句:「不管你想怎樣,你喜歡你覺得開心就好,但是後果真的要自負。」有時候其實我心裡有數,我知道什麼對他好什麼對他不好,然而,他所經歷過的快樂與美好只有他自己清楚,我的答案都不過是從客觀、直覺、觀察所得,連我自己也會懷疑可信度有多高,更遑論要將之分享,給別人感情忠告。

這其實都不是我想說的重點,是有天和朋友聊天,我問:「為什麼我的朋友感情煩惱特別多?」她回了句:「因為幸福,才會有感情煩惱。」然後往後廿分鐘,我幾乎都在發嚕蘇。我其實是明白的,但我竟然覺得我的朋友都不太明白,環顧我身邊這堆朋友,除了感情不順以外,其實都過得很不俗。沒有人百病纏身,沒有人欠債纍纍,依然可以三五時喝酒看戲吃大餐,遊山玩水拍拍照吹吹風,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大部分都有穩定工作與收入,家人都疼愛包容他們,朋友也不少。難道我要說,請你們在將感情放大抱怨低潮或嚎哭大叫之前,請先打開報紙讀一讀今天的新聞,看看今天有多少人比你過得難過一百萬倍,誰沒飯吃那裡打仗那兒的人跳樓或是活在貧窮線下吃飯住屋都有困難沒可能買衣服買書買CD又買化粧品扮靚?你的感情問題到底有什麼大不了?

以上這些我好像一直都沒法說出口,但好想說的話。我不是埋怨朋友太多愁善感,我自己也屬多愁善感自怨自艾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去處理問題,每個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不單是感情,工作、家人、朋友、金錢都可以是煩惱來源之一,你不能期待預設別人隨時stand-by關心你的狀態,更不能因為不知道,所以就以為別人沒有比你更大的問題要面對。如果我已經自顧不暇,我也要人來安慰我幫我解決問題,你認為我還有力氣關心別人嗎?

有的朋友其實也很乾脆,成熟得令我有點驚訝(儘管他做著一些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是不理智的事),他的煩惱其實很大,但他很清楚那是他的選擇他的問題,他不開心的時間不少,但總會在恰當的時候打來訴苦,他懂得自處,很難得還知道如何尊重感情與朋友兩段完全不同的關係;有一位也曾經遇著很難過的低潮,結果因為分手令他回到如何珍惜朋友這個思考點,令我跟他的關係從此變得自然隨心,大家不會黏著對方,不會婆婆媽媽,簡單一兩句已經能夠很放心,事情不會計較不會覺得我不上線我不回email見不到我有什麼問題,更從來不會嫌我這個miss ceo太忙無暇關心他。

我其實真的不知道感情煩惱如何解決是最好,是積極爭取?是懂得放手?是不顧後果?是開心就好?作為朋友除了安慰、聆聽、保持耐性,其實做不了什麼。但讀一讀報,看看這世界,想想自己其實幸福不幸福(如果你只看到那些娛樂花邊新聞誰嫁了豪門誰賺了大錢買了什麼華衣美服而羡慕不已,我希望你不會是我朋友),原來,也是一個不錯的自我解決方法。


-contributed by 文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