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小感想。

你猜我整個下午在做什麼?除了看股市(那是正職),就是專注地,在看讀者文摘的「Amazing Facts」。四百頁的彩色大書,在封面還標明了「A Children’s Guide to the World」,顧明思義,是給小朋友看的吧?但我翻呀翻,看到好些艱深難明的生字,是邊看邊在電腦上查「Yahoo!字典」的。怪不得現在那麼多資優兒童了,當每個小朋友都在看這些我以前中學才會看的書時,我就感到好恐怖。

有沒有發覺,社會的斷層愈來愈厲害?堅尼系數告訴我們,貧富懸殊已到了一個讓人反思的局面(但我們有反思嗎?即使反思了,又能做上什麼?)。於是有能力的家長不停斥資巨款,來培育下一代,而他們的下一代,如無意外,也會成為中產份子。沒錢的呢?住在深水埗,一家幾口擠在八十尺板間房,晚上去街市拾垃圾充飢的呢?他們的下一代,也會循著這條路,在貧窮中長大,要不走上歧途(極度容易),要不就咬緊牙關,比常人努力百倍地唸書(像那個女狀元),才能衝破困局,出人頭地。

前天那場火,好些人會覺得那兩個小童好慘,又罵那母親沒人性(!)。但我卻認為,這種意外,沒人想的。她又不是在虐兒(雖然控罪是虐兒,但比起真正在毒打兒女的父母,那並不算),她只是疏忽了。因為要糊口,要為生活而奔波,她於是以身犯險,鑄成了大錯。看新聞,她得悉一雙兒女被燒傷,也失聲痛哭呀。大家都無辜。錯的,我可以歸納為社會的斷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