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文小姐。

朋友的朋友,是個前資深旅遊記者。後來,為了理想(好老土),甘願放下厚薪高職,隻身去了台灣開拓新世界。但這個不是重點,我想說的,是她鏡頭下的水月。

這位文小姐,其實早於去年年底去台北時,已跟朋友拜會過她一次。文小姐的包包很大,我猜裡面應該放了幾部相機。當時跟她不太熟,但看過她寫旅遊小冊子,書裡的文字與照片,都是水準之上。一個那麼年輕的女孩子,周遊例國了一段長日子,見聞多人也漂亮(長得有點像中國名模杜鵑,又高又瘦又有氣質),照理,有點氣焰有點囂張,也不足為奇。但文小姐卻剛相反,人很爾雅,態度也謙遜,朋友常說,文小姐有「慧根」。這個我也深表認同。「慧根」,是天生的。有人去了一趟廣東省也可大講特講,有人上過太空也可以極度低調,這與個性有關。

說回她鏡頭下的世界。看過她傳我的Flickr相簿,真的好美。有時一張照片的意義,除了記載,還附設了你想說的話。於我,只能拍下平面的東西,一點都不能呈現出立體的記憶(譬如想表達什麼),那與能力不逮有莫大關係。但有些人,卻能從照片中,讓你看到千言萬語。那是天份,也是潛質。我兩者都欠奉。

有次跟文小姐會面,她教了我一點拍照常識(好灰,我連光卷快門也不懂)。我問,該怎麼調較,才可以拍下你鏡頭下的世界呢?(這種問題好白痴囉,等同問「IQ指數點先會高D呢?」那是天生的啊!)文小姐答,她平時拍照,用菲林相機的(!)。手動相機?!我只有一部Lomo。(無理由我又好地地走去買部相機啩?)然後文小姐又送了我幾筒菲林,還教我去「E沖C」。(E沖C喎,好勁,當堂覺得自己好專業!)

究竟,我該苦練自己的拍攝技巧,還是潛修自己的慧根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