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是非道盡。

大公司的生存之道,我還在摸索中。不過有一點,想跟大家分享。

人多,是非自然多。兼且大公司分門分派,非得打醒十二分精神。你可以辦事能力差,但洞悉眉頭眼額的功力卻不能少。任憑你的孫悟空,有七十六套武藝,但不擅人事,多少張刀都是徒然的。現實就是這様,好灰。(幸好我沒有利刀,否則又會像那些自覺懷才不遇的大哥般,悲秋一番)

要生存,非得一進門,就擺出一副開放開明的態度,你會問:「即係點呀?」即是,要告訴別人,你是樂意聽取是非的。但除了聽,千萬別加插意見。這是我的個人忠告。你一插嘴表達己見,整件是非的起源,好有可能會變成是你弄出來的。

但只聽不說,又於理不合,因為道是非者,會覺得你沒有附和,即等同「非族類」,時間久了,也會自動跟你疏遠,你再沒有是非聽了。想問問你們有沒有看過「史力加--3」呢?有一幕是鐵鈎船長去了史力加的家裡圍剿捕他,怎料只看到木偶、小豬跟薑餅人,他問木偶,史力加去了哪裡時,木偶仔不能亂答,因為一說謊,鼻子就會自動伸長,於是呢,他就帶大家遊覽花園。說了一大堆東西,看似實在,但全是廢話。

我現在也是這樣。聽是非時唯唯諾諾的,忽然說些新觀點(但與事件是毫無關連的),然後呢,一同8卦的人就會覺得你好勁,你又會將他們帶領去另一個地方,一齊遊起花園來。不過,歸根究底,多做事(狂上網又好/偷偷閱雜誌又好),少說話,才是上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