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泰八郎。



1997年,當金絲眼鏡還舉目可見時,其實「泰八郎」已悄悄入侵香港。當時以T-104及T-106這兩款型號最搶最煞,售$1,400-$1,600。這是十年前的價錢。現在你配一副「Alain Mikli」動輒二三千,但十年前一副眼鏡框都要千三四,算極度奢侈了。


那麼貴,只因為標榜著「手製」。世上總有些人,對任何「hand-made」的物品都會好奇兼心動,我是其一。「hand-made」喎!在機械世界裡,這是多令人感動的一件事?彷彿那物品上還留有製者的餘溫。「Hand-Made」這組字,應該被封為神聖的字眼之一。


這是我的新眼鏡,「泰八郎」的T104。並不是古老當時興,只是擁有這眼鏡那位仁兄,兩三年前,已投向「V & R」的懷抱了。這鏡框一直存放他舊居的抽屜裡,封塵又封塵。我前陣子想到要配一副眼鏡,看來看去都過兩千,把心一橫,不配了。想到朋友的粗黑框,嗯,很好。其實也是我想配的類型。

鏡框到手後,我只花了三百元,去重新配了近視鏡。我忽然想到在毗連公司的某位小姐,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我們這裡,與我一起聽老闆訓話,聯手製個季會的presentation。那位小姐,我想大約三十歲吧,也是戴一副粗粗的黑框眼鏡。而想到她,是因為她秀麗的一張臉,全都埋沒在那鏡框下。應該那眼鏡,是幫她擋桃花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