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獨 居 樂

蘋果日報

20080331
獨 居 , 是 最 讓 人 感 到 心 曠 神 怡 的 。 千 萬 別 來 問 , 習 慣 嗎 / 寂 寞 嗎 等 蠢 問 題 , 我 反 而 覺 得 與 人 共 住 , 會 讓 我 諸 多 困 擾 。 不 喜 歡 與 人 同 住 , 是 因 為 生 活 上 的 無 限 細 節 , 假 如 能 用 錢 解 決 的 話 , 我 是 不 願 隨 便 改 動 的 。 譬 如 說 , 晚 上 回 到 家 , 我 只 愛 開 很 微 弱 的 燈 光 , 像 比 陰 間 亮 少 少 的 那 種 光 線 , 不 是 為 了 省 電 , 只 是 習 慣 處 於 昏 暗 中 。 我 容 不 下 多 餘 的 聲 音 , 咳 嗽 或 關 門 所 引 致 的 聲 音 , 最 好 別 來 自 其 他 人 , 我 會 覺 得 好 煩 厭 。 我 不 愛 看 電 視 , 也 不 怎 麼 聽 電 台 , 故 此 這 些 家 電 , 可 免 則 免 。 我 會 在 午 夜 起 來 , 瘋 狂 上 網 。 會 在 床 上 吃 零 食 , 完 全 無 視 睡 在 餅 屑 上 。 我 是 原 始 人 , 故 此 在 家 , 不 想 穿 衣 服 時 , 就 不 穿 , 反 正 家 永 遠 黑 沉 沉 , 沒 人 能 窺 視 到 的 。 喜 歡 睡 在 那 都 可 以 , 床 上 梳 化 上 地 毯 上 , 自 由 非 常 。 上 廁 所 的 時 間 , 無 論 長 或 短 , 都 不 需 顧 及 別 人 , 你 理 我 在 面 孵 蛋 。 最 最 重 要 的 , 是 毋 須 再 做 任 何 虛 假 表 情 , 還 能 隨 時 黑 臉 或 木 面 。
聖 誕 節 覺 得 寂 寞 ? 就 放 一 棵 聖 誕 樹 在 窗 前 , 調 好 時 間 掣 , 下 班 回 來 , 抬 頭 望 上 去 , 不 也 很 溫 暖 嗎 ? 有 一 室 華 燈 在 等 我 呀 。 過 了 聖 誕 節 , 就 置 盆 栽 吧 , 感 覺 沒 那 麼 壯 觀 , 但 意 義 相 同 。
獨 居 的 你 我 , 千 萬 別 把 鑰 匙 交 予 任 何 人 。 多 愛 都 好 , 更 要 自 愛 。 我 聽 過 太 多 請 客 容 易 送 客 難 的 故 事 , 假 如 不 幸 地 , 真 讓 你 遇 上 個 難 纏 的 怨 侶 , 獨 居 之 樂 隨 時 演 變 成 落 泊 的 遷 居 旅 程 , 也 屬 人 間 慘 事 一 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