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妒 忌。

下班時份,與好朋友談起「妒忌」這個話題來。我問朋友仔,你嫉妒的時候,會怎樣?他說,會感到憂傷。
我:我只會感到憤怒。
友:憤怒只佔了少部份,主要都是來自悲傷,為了自己竟有嫉妒這種感覺,而感到悲傷。
(思想簡單的)我:係咩?又好似幾有道理喎……。

我沒跟朋友說,曾經有那麼一次,他不知與哪個女孩在一起,讓我的醋意颷升。嫉妒且憤怒的感覺,一點也不好受。都是往事了,舊得褪了色,細節都忘了。

跟朋友繼續聊。我說,我很久沒試過妒忌的滋味了。因為不上心,了無牽掛,所以凡事輕得如塵,也就免了那種讓人咬牙切齒的感覺。這不是很好嗎?抑或,我依然擅於嫉妒,只是向來身伴的人,都致力讓我過得恬適,避免為我帶來難堪的感覺呢?我想,是後者居多。

總有一些人,那麼懂得為別人設想,站在別人的觀點處,且想得仔細,不願帶給別人一點傷害。這幾年,我也努力地學著做,嘗試去做一個,不那麼我行我素的人,把自我的稜角磨平一點,為別人設想多點。

無知的我,曾以收集別人的醋意為樂。刻意地做點什麼,讓別人產生妒意,藉此肯定自我的價值。完全是小朋友的思想。現在不會了,因為明白到,喜歡一個人,應將對方的快樂,看成是自己的快樂。我以前太自私,未能顧及別人的感受。大抵,也傷害過不少人吧。

不過呢,我跟自己說,知錯能改就好,現在來改,也未算遲呀(果然是十分懂得自我安慰的人呀吓)。親愛的朋友仔,不知以前,我有否讓你同樣地,被嫉妒的感覺盤佔心房,假若有,我坦承九成是我是有心做出來的(!)。但你會原諒我的,一如經過了無數的瑣事後,你還在我旁,關愛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