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正 能 量

蘋果日報

20080324
近 期 在 公 車 上 , 常 看 到 兩 則 小 廣 告 。 一 則 是 「 匡 智 會 」 , 內 容 大 意 是 懇 請 僱 主 , 考 慮 僱 用 那 些 在 「 匡 智 會 」 受 訓 , 有 輕 度 弱 智 的 人 。 廣 告 拍 得 很 溫 情 , 很 喜 歡 最 後 的 幾 個 畫 面 , 他 們 笑 意 盈 盈 地 面 向 鏡 頭 , 穿 整 齊 的 制 服 , 有 種 一 臉 無 求 的 歡 愉 。 當 然 你 可 以 說 , 那 只 是 廣 告 啊 , 而 且 也 可 以 刻 薄 地 評 論 , 他 們 平 日 被 老 闆 罵 得 開 花 , 你 又 怎 會 知 道 呀 ? 好 的 , 我 得 承 認 , 因 為 我 喜 歡 這 廣 告 帶 給 我 的 溫 暖 感 覺 , 故 此 我 相 信 , 他 們 在 日 常 , 也 該 受 到 應 有 的 尊 重 。
第 一 次 親 眼 目 睹 , 有 位 智 障 的 男 子 , 正 在 半 山 區 的 「 麥 當 勞 」 , 抹 餐 桌 的 時 候 , 我 有 點 眼 眶 泛 紅 。 那 刻 只 覺 得 , 那 是 件 既 偉 大 又 有 意 義 的 事 。 餐 廳 肯 僱 用 他 們 , 為 這 群 輕 度 智 障 人 士 尋 出 路 , 而 那 位 先 生 , 也 一 直 以 正 面 的 態 度 , 來 橫 渡 他 的 人 生 。 整 件 事 情 , 除 了 漂 亮 , 也 很 有 型 。
另 一 個 廣 告 , 是 「 社 會 福 利 署 」 的 防 止 虐 妻 廣 告 。 一 個 女 的 , 被 打 至 臉 青 嘴 腫 , 她 的 鄰 居 經 過 看 到 後 , 內 心 交 戰 。 是 走 , 還 是 選 擇 幫 忙 呢 ? 首 先 , 我 馬 上 想 到 為 何 沒 有 防 止 虐 夫 的 廣 告 。 其 次 , 我 將 自 己 代 進 去 那 位 鄰 居 的 角 色 , 要 是 我 , 會 怎 樣 呢 ? 好 打 不 平 的 我 , 會 直 接 找 她 丈 夫 理 論 吧 ?
我 想 , 美 好 的 人 生 , 除 了 自 己 努 力 去 創 去 闖 , 還 總 得 有 些 善 心 人 在 旁 幫 忙 。 我 們 總 在 徬 徨 間 , 被 人 扶 過 一 把 , 那 麼 , 請 你 記 那 種 感 覺 , 在 不 遠 的 未 來 , 也 請 你 同 樣 施 予 需 要 援 助 的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