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春天也是讀書天。

我的編劇課程,進展得如火如荼。但我開始做一個不負責任的學生了…………。

1)為了試高跟鞋,而遲到了十分鐘(!);
2)竟又在課堂上,公然打瞌睡。其實我晚上又不是去搭棚,為何整天那麼累呢?虧我還坐在第一行,行為實在讓人髮指;
3)沒有備課,被導師問得我一直冒冷汗,兼口啞啞。為何只問我呢?報復嗎?!

要開始籌備我的功課了。好驚。題材:警匪電影。我們問,為何是警匪電影呢?(老天我是文藝少女喎,我想寫文藝大悲劇啊!)導師說,因為警匪片,枝節最多,英雄/悲劇/喜劇/同情/恨/命運,統統都有,而且正負面強烈。一於寫警匪片啦,導師說。我很無奈。

而上了那麼多節課,我又明白到,做一個編劇,並不是懂寫幾個字那麼簡單,而是要有很深思熟慮的思想層面,才能把一個好的劇本呈現出來。原理等同,並不是起一間村屋,而是起一座高樓大廈,兼且還要有個空中樓閣,上面有奇花異草獨角獸。如何寫那種層層疊疊的枝節已夠難了,還要扭出二百個轉,導師不停強調:「你一定要扭,把劇情變成不一樣,不是扭一扭,而是扭幾百次(!)」頂吖要是我有那個能耐,我就是史提芬京了。

一個思想簡單直接的人,註定做不了編劇,但我會努力,不向命運低頭的。

(唔該,你們可以提供一些想法給我嗎?警匪片種,要有創新概念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