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回 到 原 始

蘋果日報

20080323
由 何 年 何 月 始 , 我 們 在 辦 公 室 影 印 , 要 由 從 前 按 動 一 次 按 鈕 , 到 今 天 做 繁 複 的 設 定 , 又 解 鎖 又 重 設 , 來 回 按 動 鍵 盤 七 八 次 , 才 能 達 到 複 印 的 效 果 呢 ? 我 常 常 在 影 印 期 間 , 為 這 種 事 感 到 疑 惑 。 科 技 本 是 用 來 協 助 我 們 , 將 生 活 變 得 簡 單 , 但 從 這 個 過 程 中 , 卻 為 我 們 帶 來 更 複 雜 的 程 序 。
本 末 倒 置 ,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 或 者 我 們 要 的 , 只 是 最 原 始 的 感 覺 , 朝 思 暮 盼 的 牽 掛 、 錐 心 淚 流 的 愛 戀 、 緊 緊 的 擁 抱 , 或 者 只 是 一 聲 慰 問 。 只 是 , 我 們 卻 又 總 是 行 色 匆 匆 , 忙 得 連 一 個 眼 神 , 也 忘 了 交 換 。
人 們 會 否 認 為 , 一 個 名 牌 的 包 包 , 比 一 首 悅 耳 的 情 詩 , 更 能 觸 動 人 心 ? 你 情 願 有 人 拿 包 裝 瑰 麗 的 奢 華 之 物 來 叩 你 的 門 , 還 是 , 於 靜 夜 , 有 人 在 你 耳 邊 , 悄 聲 閱 讀 一 首 , 他 筆 下 的 詩 ? 我 們 甘 於 享 受 眼 前 速 成 的 美 果 , 一 件 華 衣 一 顆 碎 鑽 , 多 能 奪 人 視 線 , 但 那 卻 不 能 喚 回 你 原 始 的 渴 求 。 別 來 告 訴 我 , 你 由 起 始 , 已 愛 物 質 , 只 因 為 向 來 缺 乏 , 才 會 加 倍 索 求 。
我 們 節 衣 縮 吃 一 段 日 子 , ( 或 者 ) 能 買 下 一 個 昂 貴 的 包 包 , 但 卻 不 能 強 迫 別 人 來 為 我 們 唱 一 闋 歌 。 回 到 老 生 常 談 的 論 調 上 , 快 樂 有 時 真 的 可 以 很 簡 單 。 別 人 為 你 捎 來 加 國 的 一 片 紅 葉 、 跟 喜 歡 的 人 散 步 、 上 班 的 時 段 偷 閒 打 個 盹 、 無 懼 血 管 擠 塞 吃 一 碗 豬 油 撈 飯 , 全 都 屬 於 個 人 的 愉 快 事 件 。 精 神 的 豐 裕 , 比 外 在 的 富 足 , 來 得 更 讓 人 深 刻 。 當 然 , 我 們 都 要 填 飽 了 肚 子 , 才 能 說 出 如 此 的 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