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動 物 園

蘋果日報

20080317
我 好 喜 歡 去 動 物 園 。 請 問 香 港 有 動 物 園 嗎 ? 沒 有 。 一 個 國 際 都 市 , 連 一 個 像 樣 的 動 物 園 都 沒 有 , 我 替 小 朋 友 悲 哀 。 請 留 意 , 「 士 尼 」 是 樂 園 , 而 非 動 物 園 , 那 所 有 的 人 為 動 物 , 都 讓 我 有 種 想 向 他 們 揮 拳 的 衝 動 。
有 經 濟 能 力 可 讓 人 自 主 , 我 開 始 尋 幽 探 秘 地 , 去 到 哪 的 首 站 , 都 是 動 物 園 。 歐 洲 的 、 亞 洲 的 、 南 美 的 , 但 讓 我 印 象 深 刻 的 , 卻 首 推 中 國 大 陸 。 先 後 去 過 上 海 及 北 京 的 動 物 園 , 今 年 新 春 , 也 去 了 長 隆 的 那 個 。 這 真 是 讓 我 大 開 眼 界 的 旅 程 。 說 的 是 人 , 而 非 籠 的 動 物 。
北 京 那 次 , 時 為 零 六 年 。 與 動 物 全 是 近 距 離 的 接 觸 , 有 兩 個 畫 面 , 很 震 撼 。 其 一 是 黑 熊 在 討 吃 , 現 場 環 境 是 這 樣 的 , 黑 熊 的 洞 穴 在 低 處 , 遊 客 都 站 在 高 高 的 圍 欄 外 , 於 是 黑 熊 為 了 求 生 , 只 能 委 屈 地 抬 高 頭 , 向 大 爺 們 拱 手 或 鞠 躬 , 為 的 只 不 過 是 半 個 吃 剩 的 蘋 果 或 幾 塊 旺 旺 。 但 是 有 得 吃 還 好 , 我 竟 然 看 到 有 位 大 叔 , 吐 了 一 口 濃 痰 下 去 , 而 且 很 準 繩 地 , 正 好 掉 到 黑 熊 的 嘴 ( ! ) 。 好 可 怕 。
另 一 個 畫 面 更 讓 我 目 瞪 口 呆 。 在 河 馬 池 邊 , 大 家 幾 乎 可 以 觸 摸 到 牠 了 , 河 馬 看 來 非 常 興 奮 , 因 為 有 那 麼 多 人 圍 觀 , 看 來 可 以 飽 吃 一 餐 。 人 們 呢 ? 更 加 亢 奮 , 不 停 將 手 中 的 剩 餘 物 質 送 到 牠 口 , 橙 皮 啦 、 餅 屑 啦 , 當 中 有 位 人 士 , 硬 生 生 把 一 個 汽 水 罐 扔 進 去 。 是 可 樂 的 罐 子 , 我 親 眼 看 到 的 。 那 是 一 隻 河 馬 來 的 , 並 不 是 啡 色 的 回 收 箱 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