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遺 傳。

我常常說,對吃,「是沒有preference的」,這句話,想來想去,該來自遺傳。

週日的其中一項必備節目,是與父母午飯。我常問他們,想吃什麼呀?越泰日中西意法,什麼都可以。而他們的標準答案,是「沒所謂,你想吃什麼,就什麼」。當然我與他們的分別,在於他們是真的沒所謂(抑或我選的,他們都真心愛吃?),不像我,口裡說沒有preference,但往後又往往有一連串的提議,有點天怒人憤的味道。

今天去了越南食肆。吃著吃著,我爸說:本來我好喜歡與你吃飯,你那麼忙,我能一週裡跟你出來吃一頓飯已好開心,但你常爭著結賬,讓我都不想與你一起吃飯了。我媽又在旁和議,叫我不要再亂花費下去。(咩事?!怎麼跟他們吃飯結賬,與日常消費又扯上關係了?我媽真是……。)

於是我對我爸說,咁,不如你送個筆袋給我啦。我爸馬上說好。其實他並不知我想要什麼筆袋的,但總是那様,我想要什麼,告訴他,他都會答應。時光倒流回小時候,週日他帶我上街,我總指著商店的櫥窗,要這要哪。他也是一臉和藹,什麼都答應。就因為小時候家貧,物質生活並不豐裕,但我爸為了我,總致力做到最好。這個,當然在稍為懂事的時候,才漸次理解。

(為什麼要買筆袋呢?因為我日常要帶的筆很多很多,雖然我不是老師。現在筆與卡與小量化妝品都塞到一個小包包裡,我有時好怕拿了睫毛液出來,當了原子筆;或拿了水筆出來,當唇彩。藍色的哦那支水筆!有誰的公司,有些筆袋的贈品呢?我沒有preference的(又唻?簡直是人見人打!))

+++++


V小姐前陣子送我兩盒Porky古古力餅乾,我與我爸sharing。看到那個盒子上的畫好美,也覺得眼熟,但沒怎深究下去。我寫下字條,叫我爸剪下來給我做書籤。今天他把剪下的圖案放我桌子上,還有兩行小字。「克里姆特是19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象徵主義的代表。他用金銀二色,創造了豪華絢麗的風格」。

我想,我真遺傳了我爸,愛寫字,愛把東西記下來。又,我爸也常傳我短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