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身 教。

小時候,我爸教我,做人要有禮貌,以及要去尊重別人。他不是天天在說教,而是身體力行。這比任何的口頭敍述,都更有力量。我實在喜歡「身教」,以身作則。我的爸媽,也是極度守時的人,其實不是守時,而是永遠的早到。他們常說,不想別人浪費了時間,來等他們。於是,從小我已有個概念,守時是相當重要的。

昨晚去超市買東西,與母親手拖手的小童,在付款處,向著收銀員禮貌地說,「不用膠袋啦!」。除了我感到百感交集(?)外,收銀員小姐也很驚訝,那個小童年紀不大,但能說出這種句語。可以想像到的,是他媽媽該是個怎樣的人。我呢,則認為地球有救啦。想下一代怎樣,我們就該怎樣去灌輸與教育。

除了身教,我們也在生活中,不停地學習,尋找智慧。很多年前,有一天為了已完成的一件小事,得到旁人的讚美後,我發覺,原來讚美的威力很大啊!是什麼事早忘了,但那種感覺如斯的美好,直至今天我還記牢。於是,由那天開始,我也不忘去讚頌身邊的事物,只要肯停下來留心駐足,生活中實在好些事情值得讚美。「你今天的裙子很美哦。」「這份工作表做得很詳盡喎。」只要說句實話,就能讓別人的心情大好。不過,我們有時候,卻真的連一句實話,都吝嗇。

也在生活中,明白到已不所欲,勿施於人的道理。有些事情讓你感到憤恨,那麼,自己有天走到那個位置上,就千萬別重滔覆轍。譬如說,你討厭自私及不顧及別人感受的人,但當一個孕婦站在你身邊,你會在公車上,站起來,讓座給她嗎?抑或,你刻意把頭垂下,然後你找了個籍口給自己,「我今天工作忙得讓我頭痛喎!」。

天天都在做好自己,因為我們都不能預測,明天會怎啦。但我只是不想落到地獄的最底那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