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快樂方程式。

昨夜凌晨兩點,收到這個短訊。

「曾俊華是個有mission, vision, passion的男人。呢啲妳都有!黎華,讓我們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好厲害,有人竟將我與曾俊華看齊。

朋友E小姐,跟我談到快樂。她說,快樂並不是做人終極的目標,而是在過程中的感受。而我說,我的目標,是終生學習做人與處事,能在錯誤中認識自己,再從中學習,我覺得那最重要。好可怕,我們竟在談人生哲理。

她提到快樂與憂傷的象徵符號。這是第一次,有人與我如斯地談到快樂。她說,快樂是「1+1=2」的簡單方程式,但悲傷則是「1+2+3+4+5.......」,可以無限地遞增上去。快樂也是一條直線,但悲傷卻是環迴的,在你頭上,會不斷擴大與澎脹。所以,人們的不樂,總比快樂多。我覺得這種說法很正確,因為,人們總愛著眼在悲傷的事情上。

E問,「你也不是常遇到好人好事吧?」
其實活了那麼久,怎也該遇過些讓我不快的事,我又不是「雲端上的大白兔」(不知何解,我常覺得這代表了無邪與快樂),沒法子逃避,就只好選擇性失憶。好的事情記下來,而且是深深地記下來,兼且常常在腦裡重播,讓自己緊記生活中的美好;不好的,忘掉它。只有如此的方程式,才會讓人快樂地活下去。

被人騙過後,我依舊選擇信人。因為我能輸的,其實只有真心。而真情真意真誠真心,我有很多,所以永不會輸光。很豪!(人人都有那麼多的,只是你願不願意拿出來贈人)

+++++

E小姐,願你真切地投入生活。我常覺得,對生活沒了熱誠,就等同放棄了自己。大家一起努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