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我想說一個故事,給所有的朋友聽。

這,該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起碼我如此認為。無意中,在圖書館翻閱到的,好想寫下來,與大家分享。書名叫「魚與鳥」,內容大致如下:

有一隻寂寞的鳥,常在廣闊的天空飛翔,見盡彩雲落霞,美不勝收,世界那麼大,有那麼多無奇不有,處處都藏著無限驚喜。只是那隻鳥,沒有朋友的,只能獨個孤獨地飛。好慘。

有一尾魚,在無拘無束的海裡游移,那裡有陽光的折射,有瑰麗的大貝殼,還有深海美人仙喎(OK,我作的),海洋的吸引力無窮,讓這尾魚可以到處去,到處探險。可是,牠也是沒有朋友的,好可憐。

(為什麼牠們沒有朋友的?雀鳥不是群居動物嗎?海底不是有大群的魚嗎?………在別人說故事給你聽時,切忌駁嘴,否則我會火都唻埋)(又,雖然我都有點疑惑,雀鳥不是群居動物嗎?海底不是有大群的魚嗎?………)

有一天,牠們相遇了,順理成章,成了一對好朋友。(別問我為什麼鳥和魚都能成為好朋友,因為這是一個故事嘛!)鳥兒與魚兒分享牠在天空的見聞,魚與也跟鳥兒講述在海底裡的奇趣。日復一日,牠們的友情累積深厚。有一天呢,魚兒去了見海底的巫師(!)(是一條怪魚來的),牠說想飛到天空去生活,而巫師竟然應承了牠的請求,而不需任何附帶條件(這個才真讓人匪夷所思)。巫師說,我送一條羽毛給你啦,有了它,你就能飛上天空了。

同一時間,鳥兒也去了見雀鳥界的巫師,祈求可以在海底生活。同理,牠的請求也得到答應,而無需附帶條件(鳥兒只需戴著一片魚鱗,就能在海底生活了)。你以為如此,牠們就能快樂地一起生活了嗎?大家都應該明白,生活中,實在有太多的陰差陽錯了。

牠倆同一時間,在得到寶物後,馬上動身去對方的世界,尋覓對方。結果呢,當然是踏遍千山萬海,都無法找到彼此。接著,冬天來了。鳥兒在水底,又冷又凍,根本看不到魚兒曾提及的水中幻影;魚兒呢?只見萬天風雪,哪來的彩虹晚霞?大家的失望,都到了頂點。

+++++

中場休息時段。看到這裡,你想到什麼呢?想哭嗎?
假如你不認為這是一個悲劇,我為我的寫作能力,而感到抱歉。只是我看到這裡,幾十頁的書時,我還是流下淚來。

這確是一個悲劇啊。我們努力去迎合對方,然而,全是徒勞無功的,最後落得一臉失望。可以怪責的,不是你沒有盡力,而是命運的撥弄。

+++++

故事繼續。又有那麼一天,當牠們都決定從回自己的世界時,又竟然重遇了(!)。大家興奮得難以言語,日以繼夜地訴說著彼此的見聞。
鳥兒問:你覺得陸地和空氣怎麼樣?
魚兒答:棒透了!你覺得水裡怎麼樣?(魚兒竟懂得反問)
鳥兒答:好極了!妙極了!

接著,牠倆互相看著對方,其實牠們心裡都明白,自己在撒謊呀,目的只想討好對方(我又哭了)。然後,牠們開始笑了起來。

魚兒說:即使我並不喜歡你的世界,可是只要跟你在一起,無論在那兒我都覺好快樂!
鳥兒笑著說:我的感覺和你完全一樣!

+++++

嗯,好感動好感動呢。其實只是個又簡單,又不合邏輯的故事,但還是深深地,打動了我。這個小故事,內裡蘊含了好些奧秘,全與愛有關的。但願我們都願意付出,願意去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