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09

遇。舊人。


昨晚「海港城」與「elle」合辦了一個專為bloggers而設的function。我很鄉里,這種場合還沒去過。昨天是第一次去啦,也不知道有什麼可玩。幸好知道素顏也被邀請,那麼就結伴一起去吧。

約了素顏在尖沙咀清真寺那個出口對面的「屈臣氐」門口等。我早到,七點十五分,獨個站在那裡與古先生談電話。就在電光火石間,迎面見到舊情人向著我的方向步近。他沒看見我,一直在談電話,眼睛直直地向前看著。我看著他,在我面前經過,那幾步的路,像千萬里,但他貶眼已走遠,又像被風掠過的浮雲。

是的,我一直看著他,由迎面而來,到在我面前掠過,至在我眼底消失。幾十步的路,像過了一生。匆匆的一生。

我沒上前打招呼,面上沒有表情,不懂反應。電話一旁的古先生在說著話,我沒有一字聽進去,世界像是靜止了。我只是,怔怔地看著他步遠。然後,深呼吸,讓自己鎮定下來。

腦裡不是曾預演過無數次再遇的場景嗎?全都沒用的。我以為自己不會慌亂,但原來我會。我以為自己可以若無其事,但一點不成。我以為自己可以大方地與他招呼,不過我沒做,即使昨天自覺很在狀態。我以為可以一笑泯千仇,但對不起,原來我依然有恨。是實實在在地看到他,才知道,某些恨意,並沒有隨著時日消失。很好,我並不是機械人。

我把事情告訴在電話旁的古先生。他聽後,關切又擔心,想來是怕我失落吧。他說,你該退一步想,幸好你談著電話,才不致手足無措,而且你身邊有我呀。我聽著他的話,默默無言。心情是何等的複雜。我任性又無理地說,他看來那麼愉快,我不要看到他快樂!古先生在電話旁,嘆口氣,說了句:「我明白」。

我知道,我完了。這個晚上一切的愉快心情,都完了。


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