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09

記下來。

上月我爸進了醫院,做點小手術。怎料中途出了點岔子,本是很小的手術,結果因為某些失誤,要躺在醫院幾天,而且還需打點滴。而我,下班後進出醫院,唯一可做的,是買好吃的給他吃。可是,打著點滴的他,是不能吃東西的啊!好慘。原來,當你愛的人他生病了,我們可以做的真的不多。

假如可以選擇的話,我並不渴望獨立。我常覺得,自己可以承受的事情,一點不多。譬如說,看著雙親老去,繼而生病,然後離開。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故此,當看著病榻上的老爸,我心裡擔心得沒底,但表面上又裝得好樂觀。去探訪、去見醫生、去問詳情、去探討解決方法……。有那麼三時兩刻,我忽然想到前陣子,b小姐不是日誌裡,提及她陪爸爸去做腸手術嗎?她提到,在經歷父母生病與老去時,獨生子女要面對的壓力。我本身相當地受壓,不過我隨即想到,如果我只有一個小朋友,他豈不是好慘?將來我老去,他要面對這種困境,並不是人人都能坦然吧?(我也不能,其實)

林跟我說,什麼都做不了,只好勇敢面對。我得承認,自己在某些層面上,很膽小。嗯,對的,只好勇敢面對了,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好。

有個週六的晚上,與V小姐會面,大家默默無言地去看話劇。她知道我憂心,也沒多說什麼,加上不知怎的,大家都很累。入座後,她問我,是否看到我爸後,心裡很不舒服。我答,是呀。………有沒有發覺,鮮有什麼人,在你的親人生病時,會問這種問題的?他們大概都會說,「放心啦,好快好番!」、「無事架,馬上可以出院啦」、「不用擔心,沒事的」等等等等。V小姐是個做著老人外展的義工,做過益友服務的人,總會嘗試說些較有人性化的話。我意思,不是上述那些沒有人性,只是太過公式,流於片面,而讓接聽的人,沒什麼共鳴而已。當時,我聽到V小姐這麼一問,回答後,心裡就坦然了些。安慰語,確實擁有奇妙功用,視乎你如何運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