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由「卡夫卡的七個廂子」說起。

看劇不多的我,漸漸也就明白,何解梁祖堯呀張艾嘉呀他們賣的票那麼昂貴,除了因為明星效應,也因為他們的劇本,迎合市場,貼近大眾口味。我會膚淺的認為,看一個劇,旨在消閒兩小時,假如能在那有限的兩小時裡,除了得到愉快的感覺,末了還能帶點什麼離場的話,例如,一些能激發自己思維的想法,那就真的「好抵看」!

今年,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套劇,一是「白菊花.破地獄」,二為「我不快樂」。前者在沒有期望中,出奇地精彩;後者,除了沉重,也讓我感動。再說一次,怪不得,梁生的票要那麼貴,因為,他的劇本,是有想過度過的。

也因為這幾年的積累經驗,似乎所有實驗性質的話劇,我都有點受不了。但人呢,總是犯賤,今場罵完後,很快就可以忘了先前的痛斥,再買票進場,接受另一輪的「實驗」。我有個死穴,只要那套劇註明是「重演」,我就會覺得好勁了。當然了,若不是載譽重歸,是不會無端白事重演的吧?

嗯,想說的,是「卡夫卡的七個廂子」。


週日下午1510正式開場,應該不出五分鐘,我已進入黑夢鄉(長期睡眠不足的我,其實該去看看LMF的!)。我的反應總是那麼直接,好看的,會聚精匯神;不好看的,馬上睡著。前後共分為七場,每個演員都將臉塗白了,也塗了炭灰的眼蓋膏,增強眼睛效果(陰森的感覺?)。我睡得有點沉,但還是偶爾被台上的演員吵醒。不知道是不是心虛,坐在第二行的我,因為前面的觀眾沒來,所以覺得台上的演員,是會發現我睡得像頭死豬的(我的頭,像打樁機!)。也因為這個關係,我一直認為台上的演員,每逢大叫,都是走到台前,向著我的方向撕破喉嚨!(頂吖駛唔駛呀?我訓下唧)所以無所避免地,我還是醒了兩、三次。

直至,旁邊的鼠小姐用手踭急速地撞我時,我才驚醒過來。第一句我就問,「現在幾點?」她小聲答,四點了。

哇)))))))))))))))))))))))))破了我的在場館裡睡覺的紀錄呀!竟然睡了接近四十五分鐘。之後就不敢睡了,勉強地看下去。唉,我也不知道該怎說。看過實驗劇的你你你,該知道那種劇的格局吧?不過我又會想,也只有實驗劇,才誇張得起,才能天馬行空。但,不大嗌可以嗎?………

(嗯,幸好睡了一陣子,叉足了電,之後去了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