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09

PARTNER。

獨自捱了兩個多月,我的好同事終於回歸了。第一天回來時,她拍拍我說,辛苦你啦,我知你近來一定好苦。別人去說這種話,我會一笑置之,只當那是體面的安慰話,但由同事的口道出,卻有種被人明瞭的釋懷感覺。

是的,只有她明白這箇中的慘絕人寰,因為我們並肩作戰了一年。一年不算長,但之於我,像過了漫長的十載。可以驅使我繼續做下去的理由,除了薪金(唉),相信是人為的力量吧。同事們都好可愛,尤其與我拍檔的m小姐。

她與我閒聊,問我記不記得一年前,初來報道時的光景。
她:你記唔記得你第一日返工,我已不停地捽你?
我:吓?係咩?!發生了什麼事呀?(天!我是真的忘記了)
她:那天剛好出糧嘛,我還嫌你手腳慢,不停地捽你,你忘了嗎?
(我真的忘了………)

同事的記性極強,我的記憶力卻天天在衰退;
她處事積極謹慎,我則散漫隨便;
同事原則性強,但我呢,向來是零原則的;
她果斷精明,我是人頭豬腦;
她八面玲瓏,我有點獨家村,不想與人交際。
我倆的個性好迂迴,但卻成了拍檔。甚至,漸漸生了默契。有什麼大小事務,她會反過來問我意見,但其實我每次給她的答案,都是感性多過理性(全是憑感覺作答囉死未)。有時她會罵我做人太直接,叫我收歛一下,我說我就是這樣啦唉。可能因為這種個性,讓她覺得有義務看顧我。同事常說,我們是一條船的呀,你死,也等於我死!當然最深刻的,是有次她輕描淡寫地跟我說,我怕什麼呢?我只是怕人陷你於不義,所以我才那麼緊張你。

同事們都有幾分怕/忌她,我覺得。可能與作風有關,她總是如斯地硬朗,我站在她身後,樂得做她的影子。好幾次,心灰意冷,她總在那種關頭,走過來拍拍我肩,說,沒事的有我在呀!又真的有效,神奇地我可以再衝進戰場。在她面前,我除了不能太喪外,基本上都保持著原來的本性,會在憤怒時狂罵仆街啦;會在開心時跳起來(在辦公室喎);會在氣頂時妖妖聲啦;也會在被罵後沒精打采。我在她跟前,不會掩飾什麼,她是聰明人呀,也懂得何時開口閉口。

同事喜歡親力親為,前陣子她腹大便便的,有時看到她想搬什麼,我都會大聲喝止:「喂你做咩呀你?!」馬上跑過去罵她。那時她常嫌我煩,什麼都不讓她做。我說,哇我不想你在這裡生呀大姐!有時也會跟她談談家事私事,我喜歡那種信任的感覺,因為你會知道,眼前這個人,會與你同舟共濟,而不會大難臨頭時,她遠走高飛。


上天真的待我不薄啊,常常在工作的地方,遇到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