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廿 一 世 紀 朋 友

20090413


蘋果日報

是 這 樣 的 。 我 常 覺 得 , 生 活 有 時 讓 人 想 掉 淚 , 難 堪 的 處 境 令 我 們 像 洩 了 氣 的 皮 球 、 或 赤 腳 踏 玻 璃 、 或 被 迫 跪 在 lego 的 積 木 上 、 或 失 掉 電 話 又 被 搶 了 銀 包 還 差 點 滾 落 樓 梯 , 總 之 , 日 子 雖 然 沒 甚 麼 大 大 的 驚 險 , 但 卻 有 好 些 微 小 的 挫 折 , 這 些 事 情 加 起 來 , 會 令 人 好 沮 喪 。 我 們 不 能 為 自 己 提 早 預 備 點 甚 麼 , 因 為 我 們 無 法 預 視 未 來 , 不 過 我 想 , 那 麼 , 為 身 邊 的 人 添 一 點 樂 趣 , 總 是 可 以 的 吧 ?
樂 趣 , 未 必 一 定 要 花 費 巨 款 。 在 路 上 , 惠 顧 花 婆 婆 買 包 薑 花 , 十 元 八 塊 的 , 來 送 你 即 將 約 見 的 人 。 去 散 散 步 , 在 潮 濕 的 氣 候 中 , 追 蹤 蝸 牛 。 寫 隻 字 片 言 在 小 熊 卡 裏 , 寄 給 低 落 的 朋 友 。 去 灣 仔 的 太 原 街 , 買 便 宜 的 玩 具 , 逗 朋 友 開 心 。 與 他 / 她 共 享 一 塊 巨 型 巧 克 力 , 以 啤 酒 送 服 。 在 潮 濕 昏 暗 的 早 上 , 發 個 短 訊 給 工 作 不 太 如 意 的 朋 友 , 叫 他 / 她 努 力 。 拍 拍 他 的 肩 、 掃 掃 他 的 背 、 摸 摸 他 的 頭 , 有 時 肢 體 語 言 比 甚 麼 都 管 用 , 因 為 那 些 互 相 扶 持 , 讓 我 們 在 沮 喪 中 感 到 不 再 孤 獨 。
從 微 細 處 做 起 , 若 果 有 能 力 的 話 , 多 付 出 , 別 計 較 。 也 許 有 人 會 因 為 你 的 一 句 鼓 勵 話 , 而 改 變 了 一 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