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崇   拜

2009-03-27


蘋果日報

女 人 , 在 任 何 年 紀 , 都 愛 找 人 來 崇 拜 。 年 紀 小 一 點 時 , 大 多 會 找 個 青 春 偶 像 來 慰 藉 心 靈 , 不 管 他 唱 歌 好 不 好 聽 、 懂 不 懂 在 電 影 中 做 個 欲 語 還 休 的 表 情 , 又 或 者 他 的 私 生 活 是 否 靡 爛 , 我 們 要 的 , 只 是 在 青 葱 歲 月 裏 的 精 神 寄 託 。
年 輕 的 歲 月 , 二 十 來 歲 , 剛 出 來 社 會 工 作 , 崇 拜 的 人 可 以 既 全 面 又 離 奇 , 有 些 女 子 , 會 迷 上 自 己 的 男 上 司 , 有 些 還 停 留 在 少 女 階 段 , 依 舊 戀 着 男 明 星 / 歌 星 , 有 的 則 已 把 視 野 擴 闊 , 會 崇 拜 世 界 上 的 一 級 領 袖 了 。 年 紀 再 大 一 點 , 到 了 三 十 來 歲 , 選 擇 又 再 不 一 樣 。
於 我 , 自 小 就 沒 有 喜 歡 偶 像 的 傾 向 , 我 覺 得 那 是 好 無 聊 的 一 回 事 , 看 到 別 人 在 電 視 上 追 逐 着 明 星 的 座 駕 , 我 總 嘖 嘖 稱 奇 , 假 如 將 來 她 們 有 同 等 的 熱 誠 , 來 應 付 工 作 , 香 港 一 定 是 個 不 會 死 的 城 市 。
投 入 社 會 工 作 後 , 我 開 始 意 識 到 , 自 己 很 喜 歡 與 那 些 爾 雅 的 學 者 一 起 , 尤 其 是 男 的 。 有 學 識 , 又 舉 止 溫 文 , 可 以 跟 你 詳 談 歷 史 國 事 , 也 懂 得 尊 重 的 意 義 。
大 抵 , 女 性 都 愛 比 自 己 能 幹 的 男 人 。 崇 拜 比 戀 慕 高 強 一 點 , 因 為 前 者 是 可 望 而 不 可 及 的 若 即 若 離 , 你 崇 拜 一 個 人 , 跟 他 對 話 , 都 是 有 點 口 吃 的 , 那 種 心 情 那 種 興 奮 莫 名 , 並 不 能 同 喜 歡 的 人 相 比 。
怎 麼 說 , 「 崇 拜 」 都 帶 點 尊 敬 的 感 覺 , 不 像 「 愛 慕 」 的 淺 薄 , 因 為 那 涉 及 到 , 也 許 有 天 你 會 把 愛 人 弄 到 手 , 但 你 卻 不 曾 奢 望 , 心 裏 崇 拜 的 人 , 會 與 你 有 一 夕 曖 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