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09

想 法。

與鼠小姐對話,談到虛偽的問題。鼠小姐如此形容自己:「我個人本身好直,不過都好假!」(簡直是名句,誰明白她的話呢?)

但我明白她在說什麼!怪不得本身有語障的鼠小姐,喜歡與我為友。她的意思呢,其實想表明,我們做人要懂得分尊卑,有時對長輩或上司,無可避免地,要兜個小圈子來應對。我覺得那其實不是虛偽(或假),只是懂看眉頭眼額。有時,我又會覺得那與人情世故有關,一個人如何在社群裡得到愛護,與懂得世故有莫大的關係。千金小姐未必懂,因為她的視野只限局在某一層面上(上層),但一個打工女郎,卻會明白人情冷暖。即使不懂,也有機會慢慢學習。

我周邊的朋友,幾乎全是由零做起,沒人被父蔭罩著,全是白手興家的,故此大家都有著一種同理心。簡單點說吧,是大家都會「真誠待人,但又會適量地虛偽」(又一名句)。全是集合經驗而來的市井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