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從 小 事 談 尊 重

2009-04-17


蘋果日報

之 於 我 , 向 來 不 愛 發 問 。 不 聞 不 問 , 並 非 表 示 漠 不 關 心 , 我 只 想 大 家 的 空 間 廣 闊 一 點 , 你 在 足 夠 的 環 境 裏 喘 息 。 有 需 要 時 , 我 會 時 刻 在 旁 , 陪 伴 左 右 , 即 使 大 家 默 不 作 聲 。 如 果 你 想 說 , 你 會 滔 滔 不 絕 , 我 又 何 須 鼓 動 ? 你 可 以 說 我 被 動 , 但 我 喜 歡 自 己 的 做 法 。 一 如 , 我 感 激 別 人 如 此 厚 待 我 。
也 許 , 我 們 常 常 侵 犯 了 別 人 的 私 隱 而 不 自 知 。 譬 如 說 , 我 致 電 你 的 手 提 , 而 你 就 認 為 我 把 電 話 號 碼 交 給 你 了 。 不 是 這 樣 的 。 然 後 , 下 次 你 肆 無 忌 憚 地 搖 個 電 話 給 我 , 說 什 麼 都 好 , 但 已 讓 我 感 到 不 被 尊 重 。 我 的 思 想 有 點 守 舊 , 電 話 號 碼 或 地 址 , 這 些 私 人 的 資 料 , 我 總 會 不 避 嫌 地 問 問 當 事 人 , 方 不 方 便 給 我 。 隨 意 使 用 的 話 , 我 覺 得 像 偷 竊 , 也 讓 人 感 到 不 安 。
都 火 箭 時 代 了 , 你 怎 麼 還 停 留 在 盤 古 初 開 的 時 代 ? 資 訊 如 此 發 達 , 又 何 必 執 着 於 一 個 電 話 號 碼 的 洩 露 。 朋 友 如 此 說 。 但 , 親 愛 的 朋 友 呀 , 有 些 原 則 , 是 不 容 我 們 忽 視 的 , 正 如 有 些 秩 序 , 你 也 不 能 擾 亂 。 假 如 連 這 最 基 本 的 尊 重 也 被 遺 忘 掉 , 什 麼 事 情 都 像 理 所 當 然 地 發 生 , 那 麼 , 撥 一 通 電 話 算 什 麼 ? 那 麼 , 被 人 在 光 天 白 日 下 非 禮 又 算 什 麼 ? 你 明 白 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