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重慶雞公煲。

重慶雞公煲
灣仔聖佛蘭士街4-6號地下A店
tel. 2528 1060

1)這陣子紅得很的「雞公煲」,我偶爾乘車經過,很想上去嚐一嚐。
2)天冷,我嚷著要去吃火鍋,可惜當時只得我跟朋友二人。吃火鍋,最忌人少。叫一桌子食物,吃不完,只好浪費;不叫一桌子食物,就不算一頓完滿的火鍋。
3)整天為了晚餐吃什麼而煩惱。大多的情況下,是我給三個選擇別人,別人又給我三個選擇,然後大家投票議決。你看我們煩不煩氣?!吃一頓飯都那麼挑剔。

結果,我們去了「雞公煲」。七點多去,店裡已坐滿了人,要稍稍等候。在等候期間,我們望進去,本想八卦一番人們的食相。怎料,看到坐在鄰近玻璃窗的一位先生,邊吃邊流汗,還不時露出痛苦的表情,又狂灌水……。我跟朋友面面相覷,開始擔心起來。朋友不嗜辣,去到方知原來那裡馳名的,是四川的辣雞。但「既來之,則安之」,當時我們心想。況且,不會太辣吧?


由輪候到雞煲上桌,合共一小時。我們點了小辣(共分三個等級,大中小。我想大辣,該會置人於死地!)。出奇地,很好吃!本來看到那賣相,覺得一定添加了兩頓的味精,但吃到嘴裡,覺得雞很夠味,一口微辣的雞,摻一口冰涼的「青島」,絕配。


他們特色,是「煲仔火鍋,先吃後涮」,雞煲吃完,可到門前的櫃子去拿火鍋用的材料。侍應會幫你添上湯,然後就開始火鍋旅程。那些自選的火鍋材料很便宜,由$3到$10元不等,都是袖珍的份量,很適合2-4人去吃。

「重慶雞煲」的歷史,據聞是由上海興起,繼而變了全球連鎖。現在連溫哥華都有它的店啦。其實店子有點小,每張桌子上又有個火頭,遇上冬天天冷,人人都穿得臃腫,假如不慎火災了,我想該有好些人在火海裡暢泳。對不起,我常有這種危機意識。

又,吃完那頓先吃後涮的火鍋,我們全身都充滿四川的辣味。忽然想到,夏天來時,誰會去吃呀?他們豈不要將冷氣調到十五度?抑或,夏天的時候,他們會休業呢?